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平安银行发布《中国开放银行白皮书2022》

2022-07-08 18: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吕东

    近年来金融业积极利用数字技术优化金融产品,创新服务模式,其中开放银行作为转型升级的有力支撑,正成为国内外银行业和金融科技行业关注的热点话题。

    7月8日,平安银行与IDC联合编写的《中国开放银行白皮书2022》(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据悉,此份《白皮书》围绕开放银行赋能实体经济的模式、价值、现状和难点展开了论述,将平安星云开放联盟作为行业标杆进行重点分析,对开放银行未来的发展趋势和方向展开研究。

    《白皮书》的发布,平安银行旨在分享近年来在开放银行领域的建设思路和成功经验,强调搭建开放互联生态体系的价值,为银行与合作伙伴共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提供参考。

    《白皮书》分析道,目前,开放银行在赋能实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遇到了一系列的问题,究其原因是尚未建立起一个覆盖度广、系统化强的生态体系。

    针对现阶段开放银行赋能实体经济过程中存在的诸多挑战,《白皮书》提出,破局之道在于探索出一套政策引领、模式创新、根植场景、共建生态的成功实践。

    作为开放银行的核心建设者,银行需要围绕实体经济需求进行模式创新。随着数字技术在银行业务的应用,银行需要在保证对公业务平稳发展的条件下升级风控模式,加速数据开放,对接企业数字化系统,从而实现模式创新。企业场景是根本,银行需要通过开放银行的建设将自身业务融入场景当中。银行应深入了解企业各个业务场景的运作模式、相关业务流程背后的潜在金融服务需求,进而通过开放银行对接企业各类场景中的具体业务流程节点,为企业提供针对性强、敏捷性高和覆盖性广的金融服务。

    《白皮书》也向合作伙伴的未来发展方向提出建议。对于银行,需要围绕开放银行进行建设,强化连接用户业务场景的能力,基于数据平台提升数据共享的能力和IT基础设施的弹性运营能力。

    平安星云开放联盟是平安银行在支付结算、物联网和数据建模等优势基础上,升级开放银行服务而搭建的一体化开放互联生态体系。截至目前,平安星云开放联盟已联合超200个大型服务商及互联网龙头平台伙伴,直接服务4万核心客户、2000万小微企业平台商户,提供一系列数字化综合金融服务。《白皮书》评价,平安星云开放联盟的一个重要发力点就是聚焦小微企业,传输企业授权数据,成功实现基于数据帮助企业获得金融支持、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双重价值。

(编辑 张钰鹏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