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总对价约285亿元!中原银行吸收合并三家银行方案出炉 又一家万亿级城商行要来了

2021-12-09 06: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原银行(01216.HK)吸收合并三家银行最新进展来了!

    12月7日,中原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会议已审议批准潜在吸收合并事项。

    吸收合并方案出炉

    中原银行公告称,将吸收合并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及焦作中旅银行(统称为“目标银行”),总对价约人民币285亿元。中原银行拟向目标银行原股东发行共约133.25亿股内资股。吸收合并完成后,中原银行将承继各目标银行的所有资产、负债、业务、雇员、合约以及其他权利及义务。

    对于吸收合并三家银行的原因,中原银行称,为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做优做强地方金融,着力打造一流城商行及提升金融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期望通过吸收合并优化并使该行能继续拓展成一流的商业银行,实现整体业务的高质量发展。

    资产规模将超万亿元

    在吸收合并三家银行后,中原银行总资产规模将超过万亿。

    2021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中原银行总资产为人民币7530.02亿元,各项贷款总额为3849.94亿元,较年初增加279.68亿元,增幅7.8%;存款余额4485.00亿元,较年初增加235.18亿元,增幅5.5%。

    截至2020年末,洛阳银行资产总额为2759.35亿元;负债总额为2522.24亿元;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平顶山银行资产总额为1176.1亿元,负债总额为1074.78亿元;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焦作中旅银行资产总额为940.06亿元,负债总额为862.56亿元。

    在吸收合并三家银行后,中原银行资产总额将超过万亿元。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A股上市银行中,资产规模超过万亿的城商行有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杭州银行。

    吸收合并渐成趋势

    近两年来,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处置和改革重组有序推进,已有四川、山西、陕西等多地出现中小银行合并重组案例,具体形式既有上市银行参股其他中小银行,也有区域性银行吸收合并其他银行,以及多家地方银行合并成立省级城商行。

    今年5月,银保监会批复同意在辽宁省沈阳市筹建辽沈银行,银行类别为城市商业银行。9月,银保监会同意辽沈银行吸收合并营口沿海银行、辽阳银行,并承接营口沿海银行、辽阳银行清产核资后的有效资产、全部负债、业务、所有网点和员工。

    今年4月,由5家商业银行合并重组设立的山西银行开业。山西银行是以原大同银行、长治银行、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为基础,通过新设合并方式设立的省级法人城市商业银行,注册资本239.96亿元。

    成立于2020年11月的四川银行,则是以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和凉山州商业银行为基础,引入28家投资者,采取新设合并方式设立的四川省首家省级法人城市商业银行,注册资本金300亿元,位居全国城市商业银行之首。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中小银行合并不是简单地“一合了之”,实际上涉及体制机制改革、公司治理体制优化等多个方面,还可能涉及被合并小银行的历史风险包袱的化解和处置。整合最终的目的是为中长期可持续发展创造空间,为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