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降准之后定向“降息” 银行股利好连连!机构频频“踩点” 行业指数已五连阳

2021-12-08 06: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继降准官宣之后,银行业又迎利好!

    12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利率表显示,自12月7日起,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3个月、6个月、1年期利率0.25个百分点,分别为1.70%、1.90%、2.00%。

    全面降准和“定向降息”均有助于降低银行业的资金成本。除政策利好外,银行股近期涨势喜人,指数已经五连阳,行情后续将怎么走?

    商业银行迎“定向降息”

    对于此次央行对支农、支小再贷款的“定向降息”,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当前,“三农”、小微企业仍是经济发展中的薄弱领域,需要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有助于降低中小银行的资金成本,进而引导中小银行降低“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更好地发挥货币政策“精准滴灌”和“直达实体”的作用。

    一位券商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表示,此次“定向降息”对银行业的净息差和业绩贡献有多少尚无法给出测算数据,但对银行业的正面影响是无疑的。

    就在昨日,央行宣布,决定于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

    据天风证券郭其伟团队测算,此次降准有望为上市银行的净息差和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带来0.49基点和0.41个百分点的正面贡献。

    机构频频调研银行股

    Wind数据显示,11月以来,已有常熟银行、张家港行等12家银行迎来机构调研,合计被调研总次数达41次。

    其中不乏知名机构。例如,11月30日,花旗集团、美林证券参与对渝农商行的调研。11月10日,易方达基金张坤参与对宁波银行的调研。11月3日,高毅资产参与了对常熟银行的调研。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依然有机构现场参与对8家银行的调研,涉及渝农商行、江阴银行、沪农商行、常熟银行、苏州银行、苏农银行、杭州银行、上海银行,合计调研次数达17次。

    在调研过程中,机构抛出多个关心的问题。

    12月3日,多家机构问及张家港行未来计划如何有效降低存款成本率。该行表示:控制高息存款规模;优化存款结构,通过产品支撑、考核导向、费用倾斜等措施,促进低息存款增长;夯实客户基础,关注营销非活跃账户,提升活期存款占比;着力客户扩面工作,提高储蓄存款客户覆盖度;此外,通过提升存款产品宣传氛围实现厅堂增储目标。

    负债端成本和净息差也是机构关心的重点。对此,瑞丰银行表示,今年该行已采取加强贷款定价管理、提升客户综合贡献等措施提升资产端收益率水平;叠加对存款产品的精细化管理,预期明年存款成本将总体保持平稳,预期明年净息差将逐步企稳。

    看好银行股估值修复

    近期银行股走势喜人,申万银行指数已五连阳,行情该怎么走?

    东北证券表示,自碳减排支持工具推出以来,政策持续发力,银行将受益于负债端成本的降低和资产端信用环境的改善。加上本次降准,未来政策面或将进一步发力,信用端有望边际宽松,利好银行资产质量进一步优化,看好银行板块估值修复。

    不过,在银行股走俏之时,已有投资者获利了结。Wind数据显示,12月2日以来,银行ETF(512800)连续三天遭资金净流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