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助力企业上线CIPS标准收发器

2021-12-07 17: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吕东

    本报记者 吕东

    为进一步立足国家宏观战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工作进程,日前,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助力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油工程)成功上线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标准收发器(企业版)。

    CIPS系统是在中国人民银行的监督管理和指导下,由我国单独开发的为境内外金融机构人民币跨境业务提供资金清算结算服务的系统,是我国至关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该系统的开发进一步整合了原有跨境人民币结算渠道和资源,构建起了主司人民币的支付清算系统,有效提高了跨境人民币交易的时效性及安全性。

    加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建设、维护跨境支付信息安全是实现人民币国际化行稳致远的重点工作,是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的有力保障。多年来,中国石油工程坚持践行“走出去”发展战略,先后在50余国家、地区承建了一大批石油工程项目,在保障质量安全统一的同时,实现了营收规模的稳健增长。

    据了解,业务对接过程中,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与中国石油工程共同响应“十四五”规划重要工作内容及人民币国际化有关重要精神,积极对接CIPS公司,组织成立上线专项工作组,部署专人对CIPS标准收发器的上线工作进行设备配置、开发和测试,银企双端内外联动,最终圆满完成了CIPS标准收发器的上线工作,实现了跨境人民币结算“最后一公里”的贯通。

    兴业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CIPS标准收发器的成功上线,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与中国石油工程建立了银企标准化的业务处理模式,进一步贯通了银企信息交互渠道。CIPS标准收发器不仅提高了跨境人民币收付时效,更强化了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为企业进一步降低财务成本、跨境资金结算规范化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