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小微企业ABS发行累计超1000亿元 建行发行规模居首

2021-09-24 00:51  来源:证券日报 张志伟 余俊毅

    本报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余俊毅

    近年来,政策一直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其中,发行小微企业贷款ABS是银行用来盘活存量小微贷款,打通小微企业融资金融服务渠道,也是助力普惠金融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CNABS数据统计发现,自从2015年第一单微小企业贷款ABS发行以来,截至9月23日,银行间市场一共发行了25只微小企业贷款ABS,发行总额超1000亿元。其中建设银行发行规模排首位。

    年内小微企业贷款AB

    发行176亿元

    小微企业是构建经济发展的“基石”,也是我国经济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小微企业融资难,也是其一直以来面临的难题。自2018年6月份,央行等5部委以及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推出多条鼓励小微企业资产证券化的措施后,市场上的小微企业贷款ABS快速增长。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CNABS数据统计发现,自从2015年2月份,银行间市场第一单小微企业贷款ABS“深农商20151”成功发行后,截至今年9月23日,银行间市场共发行25只小微企业贷款ABS,发行总额达1026.69亿元。其中在去年有合计9只小微企业贷款ABS产品发行成功,发行规模达624.99亿元,是此前五年总和的2倍以上。而今年以来截至9月23日,银行间市场共发行4单小微企业贷款ABS,规模为176亿元。

    从产品的发起机构来看,建设银行的累积发行规模居首。同时,近日建设银行还发行了银行间市场首单以纯信用类不良小微企业经营贷款为基础资产的资产支持证券。其次发行规模居前的分别还有泰隆银行、宁波银行、浙商银行、温州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深圳农商行、三峡银行。

    为何城商行和股份行在小微企业贷款ABS上较国有大行更积极呢?华西证券的研报认为,这是由于城商行和股份行深耕小微贷款多年,储备了更多的优质客户,面对有限的经营资源,有较强的动力盘活资产,释放小微信贷额度。资产证券化作为小微企业参与到直融市场的最具操作性途径,一方面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对微小企业的支持;另一方面拓宽了小微企业的资金来源,降低了融资成本。随着政策利好的逐渐推出,商业银行将积极响应。

    小微企业AB

    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此前,小微企业贷款ABS的发展较慢,那么为何近两年来突然提速了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前小微企业ABS发展较慢的原因很多,一是因为ABS底层资产风险较高,投资人担忧其风险;二是因为小微企业ABS发行规模不稳定,零散不够集中,对于金融机构来说,从征信到发行的相对于发行规模来说成本较高,对小微企业底层资产的跟踪更为困难;三是小微企业信贷需求更加灵活,期限较短。

    盘和林还表示,此前小微企业ABS基数比较低,且属于新兴的信贷模式。同时,互联网金融平台介入到ABS领域,让小微企业ABS借助互联网流量入口迅速发展,并以技术方式在平台——贷款人——投资人之间提升了互信,增强了信心。

    对于微小企业ABS未来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方面。盘和林表示,对于银行来说,资产出表和资产证券化交易能够很好地减轻银行信贷的流动性压力,而在技术层面,结合区块链等数字技术,金融机构可以更加方便地监控底层资产,及时处置风险,而借助互联网流量,通过嵌入式金融,金融机构又可以迅速销售ABS产品。因此,未来ABS贷款将成为小微企业重要的信贷模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