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 在京发布普惠金融服务创新实践

2021-07-24 06: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7月23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携手北京市邮政分公司在北京发布普惠金融服务创新实践。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始终肩负普惠金融的责任和使命,他们不仅用手语和盲道服务残障人士,而且让“送养老金上门”“送贷下乡”服务成为工作制度,推出“无还本续贷”“小微易贷”“极速贷”等线上产品,让困境中的小微企业感到暖心。

    打造“手语银行”

    邮储银行北京香山支行(简称“香山支行”)地处北京香山公园景区附近,周边有5家敬老院和1家橡胶福利制品厂,香山街道辖区共有551名残障人士,作为该地区仅有的两家银行网点之一,香山支行承担着为附近老年人和残障客群代发养老金的工作。

    为做好特殊客群的金融服务,香山支行主动联系专业手语老师,全行员工利用休息时间一起学习手语。新入职员工要先学会手语再上岗,大堂经理和柜员要求能用手语进行沟通,做到无障碍交流,香山支行已被称为“手语银行”。

    不仅提供手语服务,在网点装修改造中,香山支行还在大厅还专门铺设盲道,直达银行业务专柜座椅旁。视障客户进来,顺着盲道就能找到服务台。

    除此之外,邮储银行还为出行不便的残障人士提供送养老金上门服务。

    邮储银行延庆支行对残障养老金代发户进行逐一统计筛选,将出行不便和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作为重点对象,提供送款上门服务,让他们享受到便捷贴心的金融服务。为了确保上门送款的可靠性和规范性,邮储银行还与客户签订上门送发养老金协议,一送就是21年。

    自2000年起,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作为北京市最早发放养老金的两家金融机构之一,率先承诺在全市范围内以“储蓄、汇款、上门服务”三种方式,为广大离退休人员提供养老金代发服务。

    据统计,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代发养老金人数已达128万人,21年累计代发金额近8500亿元;代扣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人数近160万人,年累计代扣金额达5.3亿元;代扣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人数近30万人,年累计代扣金额达29.6亿元。

    解困小微企业

    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贯彻落实“应延尽延”“应续尽续”监管要求,针对疫情期间小微企业的发展困境,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推出线上线下、便捷贴身的信贷服务。

    耿先生是一家小微企业负责人,随着国内经济回暖,近期该企业订单激增,感到喜悦的同时耿先生心生担忧——随着垫资增加,他可能面临无法按时偿还邮储银行700万贷款的困境,经营节奏被打乱。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为其成功办理了无还本续贷业务,为企业节约转贷成本,有效解决了耿先生的资金周转困境。

    为切实缓解小微企业“慢、难、贵”难题,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在绩效考核、内部资金转移定价(FTP)、专项额度、奖励费用、尽职免责等方面给予倾斜,推出“无还本续贷”就是重要举措之一。另外,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还积极利用科技手段助推小微业务转型升级,让小微企业把银行装进“口袋”。

    2020年年初,北京市首贷服务中心在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挂牌运行,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成为首批入驻的22家银行之一。首贷中心运营以来,已有多家小微企业获得“首贷”。

    截至2021年6月末,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对首贷中心审批完成1407笔,累计金额44.17亿元;对续贷中心审批完成158笔,累计金额9.77亿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