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央行郑州中支:积极做好抗汛救灾金融服务工作

2021-07-23 21: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琪

    本报记者 刘琪

    7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官微发布消息,近日,河南持续遭遇大范围强降雨天气,郑州等地出现特大暴雨,多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的日雨量已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极值,全省多地区因此次大暴雨受灾严重。

    “汛情就是命令,抗汛就是责任”。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积极作为,全面贯彻落实总行、河南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出台《关于做好当前抗汛救灾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加强政策指导,保障金融基础服务,加强货币政策工具支持,积极支持灾后恢复重建,汇聚全省金融系统力量,全力支持抗汛救灾各项工作。

    通知提出,河南省金融系统要将服务抗汛救灾工作作为当前金融系统的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金融造血作用,切实做好抗汛救灾各项金融服务工作,全力保障灾区群众的资金需求,助推灾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在保障金融基础服务方面,金融系统要及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做好支付业务系统的运行维护,满足社会公众银行账户开立、转账等支付结算需求,确保抗汛抢险救灾和恢复生产资金及时高效汇划。各级人民银行要灵活组织发行基金调拨,着重做好群众生活和救灾所需现金供应,确保灾区现金需求。国库部门要畅通抗汛抢险救灾国库资金“绿色通道”,确保抗汛抢险救灾国库资金及时、安全、准确到账。

    在货币政策支持方面,各级人民银行将结合抗汛救灾实际资金需求,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支持金融机构扩大抗汛救灾信贷投放。引导金融机构用足用活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为对受汛情影响暂不能营业但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提升信用贷款支持比重。

    在优化金融服务方面,通知要求全省各金融机构要主动对抗汛救灾涉及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摸排,建立“一对一”专项金融服务方案,通过采取单列信贷计划、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实施信用放款等方式,尽快满足抗汛救灾企业融资需求。提升数字普惠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的应用水平,加大普惠授信力度,为受灾影响严重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普惠信用贷款,满足灾情期间农户和企业合理的资金需求。鼓励金融机构合理降低抗汛救灾领域企业的贷款利率,推动市场利率下行红利直达受灾群体,助力战胜洪涝灾害影响。

    在支持灾后重建方面,通知要求全省金融系统要深入一线了解灾情,建立抗汛救灾恢复生产信贷审批绿色通道,简化贷款审批发放程序,提高抗汛救灾恢复生产贷款发放的时效性。大力支持汛情严重地区毁损房屋、道路、水利等项目的维修重建,保障水库加固、河道改造、堤防建设等基础设施融资需求,满足抗汛应急物资生产、运输、收储等企业新增信贷需要。积极对接当地农业主管部门,做好灾后农业补种、改种、抢种、养殖领域以及堤坝、大棚、农田水利设施等受损重建项目的信贷支持。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