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上海农商银行成功过会 多家上市公司持有股份

2020-11-27 17: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郑馨悦

    本报记者 郑馨悦

    11月26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召开2020年第169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审核通过了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农商银行”)的首次公开发行股份的申请。

    作为2020年第一家过会的农商行,上海农商银行也即将成为A股第9家上市农商行。

    补充资本打开上升空间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农商银行成立于2005年,实际控制人为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注册资本为86.80亿元。上海农商银行是国内第三大农商银行,仅次于渝农商行(601077.SH)和北京农商银行。2020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上海农商银行资产总额已达9938.45亿元。

    招股书显示,上海农商银行近年来营收及净利均呈增长趋势。2017年至2019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79.21亿元、201.45亿元和212.7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8.95%;实现净利润66.63亿元、71.25亿元、89.38亿元,对应每股收益分别为0.85元、0.91元、1.02元,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为15.82%。

    资产质量方面,2017年至2019年各年末,上海农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3%、1.13%和0.9%,呈逐年下降趋势且处于同业较低水平。拨备覆盖率则分别为253.60%、342.28%和431.31%,逐年上升。

    上海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近年来上海农商银行的业绩表现不错,银行方面还是希望通过上市补充资本以打开新一轮上升空间。

    据悉,除了准备上会的上海农商银行及排队中的广州农商行外,其余A股首发申请已被受理的农商行均为中小农商行。此外目前在A股排队的银行共有16家,农商行数量达10家。

    植信投资研究院副院长刘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农商行、城商行等地方银行上市热情较高,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是补充资本的迫切需要。根据银保监会的统计,近五年,国有大型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不良率总体变化不大,但农商行、城商行的不良率较2018年、2019年出现一定反弹,这些银行有必要及时补充相应的拨备和资本,以防范和化解潜在的金融风险。二是银行公司治理水平提升的需要。成为上市银行后,其对标的公司治理标准将显著提高,同时还可借此引进一批优质战略投资者,进一步优化股东结构。三是银行品牌提升的需要。成为上市银行后,其在行业内的地位和影响将明显增强,有利于其获得资源和开展业务。四是外部因素,比如地方政府的积极推动。

    多家上市公司持有股份

    “银行一定程度是靠规模经营来获取利润的,银行的自有资金越大,存款的数量越大,借贷出去的资金规模越大,银行的利润就会更大。”一位银行业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上市农商行大军仍有望持续扩军,农商行追求上市,一方面是希望壮大规模,另外一方面应该是股东获利的诉求。

    上海农商银行招股说明书法人股东名单上有不少上市公司的身影:具有国资背景的宝钢股份(600019)、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中国太保代码601601)、浙江沪杭甬(H股:00576),以及民营上市公司柘中股份(002346)等。

    根据招股书披露,2005年8月柘中股份作为该行设立时的前十大股东,持有该行成立时1.2%股份。截至目前,柘中股份仍持有上海农商银行5760万股股股,占其公开发行前总股本的0.6636%。

    柘中股份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其持有的该笔股份原始成本仅3600万元,十五年来的分红就已让公司获利颇丰。上海农商银行未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有望对柘中股份下一年度贡献较大的收益。

    不过,上市或许也有不好的一面。上海农商银行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银行上市之后需要按照相关制度披露大量信息,面对新的工作要求,他们也承受了一定压力。

    上海农商银行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在上海大本营精耕细作的本土农商行,上海农商银行将把握区域战略机遇积极推进业务经营,建设具有最佳体验和卓越品牌的区域综合金融服务集团。

(编辑 张明富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