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年内A股银行IPO“破零” 厦门银行服务两岸争做“区域一流”

2020-10-27 20: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婷

    本报记者 李婷

    10月27日,随着厦门银行在上交所成功上市,年内银行股实现A股IPO“破零”。据悉,此次厦门银行发行数量为2.64亿股,发行价6.71元/股,募集资金17.7亿元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业内人士认为,厦门银行与其他地区城商行相比特色明显,是大陆首家具有台资背景的城市商业银行,并已逐步形成了差异化的经营特色,该近几年业绩实现较好增长,同时具有良好的资产质量控制。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前三季度,厦门银行资产总额为2712.42亿元,较2019年底增长9.87%;营业收入为37.39亿元,同比增长19.56%;净利润为12.81亿元,同比增长8.70%,维持较好增长态势。

    厦门银行董事长吴世群表示,A股发行上市,是厦门银行发展历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厦门银行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对接资本市场,加快转型升级,加强改革创新。

    对台优势形成差异化特色经营

    近两年来的银行A股IPO反差较大,从2019年的8家银行密集上市,到2020年10月27日厦门银行的上市才实现了年内银行股上市的“破零”。不过,虽然A股今年上市缓慢,但冲刺A股IPO银行仍在不断增加。

    其中作为年内A股首家上市的银行,厦门银行本身也颇具特色亮点。据悉,在2008年厦门银行就引入台湾富邦金控旗下主要子公司——富邦银行(中国香港)作为境外战略投资者,成为大陆首家具有台资背景的城商行。2018年,台湾富邦金控通过受让富邦银行(中国香港)持有的厦门银行股份,成为厦门银行第二大股东。在此次上市后,厦门银行第一大股东仍为厦门市财政局,持股占比18.19%;第二大股东为富邦金控,持股占比17.95%。

    而依托台资股东背景及区位优势,厦门银行持续在对台业务上深耕,并创新产品和服务。而富邦银行(中国香港)为厦门银行在经营管理方面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对厦门银行包括信用风险改革、流程优化、业务拓展等各个领域进行改革提升。

    据介绍,在服务台资企业方面,厦门银行早于2009年在总行设立台商业务部,是大陆银行中首个面向台资企业设立专业服务机构的银行;厦门银行也是福建省内首家同时具备三种两岸人民币清算模式的银行等。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厦门银行直接服务台籍企业700户,存款余额33.82亿元,贷款余额11.59亿元。拥有台籍零售客户4.9万户,管理的台籍客户金融资产45亿元人民币;累计实现跨境人民币清算金额882.82亿元,约占厦门市人民币代理清算总量的一半,在厦门地区稳居首位。

    厦门大学金融系副教授陈善昂认为,厦门银行与其他地区城商行相比特色明显,不仅立足厦门而是整个海西经济区,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支持。作为台资参股的城商行,厦门银行是两岸金融合作的践行者,厦门银行兼容并收两岸金融管理人才和先进经验,近年来业绩维持稳健增长,而未来随着区域经济发展和两岸金融深度合作将给厦门银行带来更多发展机会。

    深耕海西打造“区域一流”

    厦门是我国首批设立的经济特区之一,近年来,厦门市的综合实力和城市地位随着国家发展战略的推进显著提升;在中央政府一系列政策推进下,近三年来,福建省经济保持较快发展,年均GDP增速保持在全国前十名以内。在此背景下,近年来,厦门银行的利润持续保持双位数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2019年、2018年和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9.68亿元、17.36亿元、14.15亿元和12.23亿元;2017年至2019年厦门银行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为19.16%。同时在资产质量方面,厦门银行各项指标平稳向优,抵御风险的能力持续增强,截至2020年6月末、2019年末、2018年末和2017年末,厦门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2%、1.18%、1.33%和1.45%,2017年末以来不良贷款率始终呈下降趋势。

    厦门银行董事长吴世群此前表示,目前厦门银行以实现“服务两岸、聚焦中小、区域一流的综合金融服务商”的战略愿景。其中“区域一流”指的是在设有分支机构的区域内保有并提升市场占有率,成为区域市场上的一流银行。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6月30日,厦门银行共设有专营机构2家,分行9家,支行52家,集中在福建省内及重庆地区,尤以厦门地区为主,初步形成了“深耕海西、服务闽台、辐射西南”的区域性银行的网点布局。

    对此,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磊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认为,厦门银行聚焦区域发展有利于上市公司业绩提升和长期稳定发展。近年来,银行业的发展受到互联网、电子支付的巨大影响,厦门银行选择区域性发展符合今后银行业发展趋势,盲目追求扩张已经不适合当今银行业的格局,商业银资产负债表两端的增长,均需以控制风险为核心,谨慎的区域性发展是稳健的发展策略,有利于银行提高资产质量,提升股东回报和控制风险。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内正在着力构建多层次银行机构体系,鼓励引导不同类型的银行机构结合自身类型、规模和业务实际,制定特色化、专业化的发展战略,以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推进银行业高质量发展。据此看,厦门银行结合自身对台特色所提出的战略定位清晰,符合国家政策导向,也有利于发挥自身区位优势。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