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拨备计提拖累效应减缓 银行三季度业绩迎拐点

2020-10-27 07: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市银行里最早披露三季度业绩的平安银行的数据中传出暖意——虽然该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仍为负,但降幅已收窄,同时第三季度单季净利润增速重回正增长。

    上市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速集体为负的局面,可能就此迎来改观,银行业绩或进入上行通道。

    这被市场视作积极信号,也符合此前市场预期——三季度银行净利润有望迎来拐点,不同类型银行表现会有所分化。民生证券发布报告认为,股份行压力最大的时点已经过去,未来宏观环境会更加友好,银行利润增速有望继续上升。在三季度业绩披露前后,还有不少市场机构认为,四季度银行股将有不错的表现。

    由于疫情影响,监管部门要求金融机构合理让利实体经济,同时上市银行在二季度集中计提了信用减值损失,导致上半年净利润增速集体下降。

    从平安银行的业绩数据来看,疫情、拨备计提等带来的影响可能正在消退。

    平安银行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165.64亿元,同比增长13.2%;归母净利润223.98亿元,同比下降5.2%,但降幅已明显收窄。同时,该行三季度单季归母净利润同比正增长6.1%。

    平安银行三季度单季净利润增速回正,主要原因是资产质量改善,释放了拨备计提压力。报告显示,该行三季度信用减值损失159亿元,同比增长15%,环比下降29%。

    由于消费复苏,平安银行零售业务也在恢复。截至9月末,该行零售贷款总额接近1.5万亿元,占全行贷款本金总额的58%,离年初水平仅咫尺之遥。同时,零售资产质量也在好转,该行三季度单季零售不良率为1.33%,环比下降24BP。

    天风证券报告认为,作为A股最早披露三季报的上市银行,平安银行业绩为银行板块提供了参照,并印证了净利润增速迎来拐点,不良生成的高峰已过,资产质量将改善。

    浙商证券预计,股份行三季报增速改善幅度较国有行更大,而城农商行利润增速呈现分化收敛的情况。

    进入四季度,A股银行板块走出了久违的行情。特别是国庆中秋长假后,银行股接连出现两次较强行情。10月14日,银行板块强势爆发,杭州银行涨逾6%,平安银行、成都银行、宁波银行等跟涨;10月15日,银行股全线飘红,成都银行以5.27%的涨幅领涨。

    上周在大盘下跌的情况下,银行股仍然逆势而行,其中,平安银行大涨6.02%,成都银行上涨4.19%。

    从近期多数市场机构银行团队发布的报告来看,认为四季度银行股将有不错行情表现的乐观预测成为市场主流。中金公司认为,银行股将迎来类似2016年至2018年的大行情,A/H银行股上涨空间有望超过60%,其逻辑在于是银行业绩反转,而非估值反弹。

    综合市场观点来看,对于四季度银行股的行情整体看好,原因归结起来主要在于,一是经济复苏基本面确立,银行业绩拐点显现;二是风险逐步出清,银行计提拨备的压力得到缓解;三是四季度寻求稳定的资金也会加大对低风险板块关注度,顺周期的银行板块就是这样的低风险板块;四是银行板块估值仍在低点,股息率不错,有配置价值。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