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省级法人银行队伍将扩容 中小银行合并热度持续上升

2020-09-18 23:57  来源:证券日报 吕东

    本报记者 吕东

    随着四川银行获批筹建,又一家省级法人城市银行即将诞生。而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愈来愈多的中小银行纷纷合并重组,以期抱团取暖,抵御经营压力和风险。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业经营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中小银行承受了不小的压力,在此背景下,银行业并购重组的步伐正日益提速。不同于国外的商业银行并购主要是强强联合和优势互补,我国商业银行并购则恰恰相反,是以“强弱”结合为主。中小银行本身抵御风险的能力比较弱,此类银行加大并购重组的力度有利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同时有助于提升行业经营管理水平和优化行业资源配置。

    历经多年准备,组建四川银行的行动终于等到了结果。近日,银保监会已正式批准四川银行筹建申请,作为四川首家省级法人城市商业银行,该行注册资本将高达300亿元。

    记者了解到,正在筹建中的四川银行以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和凉山州商业银行两家银行为基础,通过资产重组、充实资本等措施,以新设合并的形式成立。

    今年6月份,攀枝花银行、凉山州银行均曾各自在当地媒体发布公告,宣布将通过新设合并方式共同组建一家商业银行。合并完成后,两银行的原有债权、债务、业务、人员全部由新设立的银行承继。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攀枝花银行还是凉山州银行,其各自官网披露的最近一期的业绩报告均是2017年的年报。

    资料显示,攀枝花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7年11月份,截至2019年9月末,攀枝花银行资产规模为749.09亿元,一般性存款余额530.4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421.64亿元。《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到该行对外发布的一份业绩报告延期信息显示,其原定于今年4月30日前披露的2019年年报、审计报告及2020的一季度信息报告,因该行内部流程暂未履行完成,故未能于上述时间内披露,该行将加快推进内部审批流程,尽快完成披露。

    凉山州商业银行则于2007年5月31日正式成立,是四川省少数民族地区成立的首家股份制城市商业银行。截至2017年末,该行资产总额299.74亿元,存款余额189.44亿元,贷款余额102.24亿元。

    据记者了解,四川省内原有13家城商行,由于正在筹建中的四川银行以攀枝花银行和凉山州银行为基础新设合并而成,因此四川省内的本土城商行总数也将最终减少至12家。

    四川银行的获批筹建,使得省级法人银行数量有望持续增加,此前,已有包括湖北银行、江西银行、中原银行在内的多家同类银行相继挂牌开业。

    此外,四川银行只是中小银行合并重组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面对竞争的压力,中小银行合并的消息频繁传出,特别是近几个月来更是屡屡发生。

    7月27日,陕西银保监局批复同意陕西榆林榆阳农商行、陕西横山农商行以新设合并方式,发起设立陕西榆林农商行;当月,江苏银保监局批复同意在徐州铜山农商行、徐州淮海农商行、徐州彭城农商行的基础上新设合并,筹建徐州农商行。上个月,包括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和长治银行在内的山西省内的4家城商行相继公告称,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参与“合并重组”或“新设合并”的议案。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激烈的市场竞争让众多规模较小的地方银行压力愈发凸显,中小银行合并重组也是一种趋势。这对于发挥银行规模效益,提升品牌效益都是有力的推动,也有利于风险控制及资金投放力度、方向的把握。“不但能打破省内地域限制、提高竞争力,并对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支持省内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