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中国银行发布海南自贸港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2020-09-14 16: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彭妍

    本报记者 彭妍

    9月13日,中国银行在海口市举办“服务自贸港,共享全球化”——《中国银行海南自贸港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发布暨银政企签约仪式。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沈丹阳、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出席活动并致辞。

    沈丹阳在致辞中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自贸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加速构建,多项政策陆续出台,市场主体大量涌入。海南自贸港发展前景广阔,金融机构和各类企业大有可为。此次中国银行出台海南自贸港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体现了对海南省发展的大力支持,希望中国银行积极推动金融创新,帮助海南省拓展国际合作空间,以金融力量支撑海南自贸港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刘连舸在致辞中表示,海南正处于重大历史发展机遇期。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海南自贸港制度创新成果丰硕,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开放型经济蓬勃发展,高水平自贸港建设的势能不断积聚。中国银行作为全球化、综合化程度最高的中资银行,服务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中国银行责无旁贷的责任担当。中国银行将持续加大资源投入、深化金融产品创新,围绕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跨境资金流动、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提供优质高效的一揽子综合服务,为海南建设成为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不断作出新贡献。

    据悉,中国银行在活动现场发布了《中国银行海南自贸港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方案共提出30条措施,核心是发挥中国银行全球化、综合化优势,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要求,聚焦贸易投资自由便利,支持海南三大主导产业发展,构建跨境、银发、教育、体育等特色服务场景,深化与个人客户、企业客户等各类市场主体的全面合作,将全行机制体制改革、金融科技应用、产品创新研发等成果优先在海南试点,推动金融开放创新,服务智慧海南建设,从机制、人才、科技、风险管控等方面加大工作保障力度,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金融服务。

    发布会期间,中国银行还介绍了《中国银行海南自贸港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和《中国银行海南自贸港康养金融服务方案》。创新金融产品方面,中国银行将跨境金融服务经验与自贸区创新政策有机结合,适时创新推出本外币跨境双向资金池、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服务,让客户第一时间享受到最开放最便利的跨境金融服务。康养金融服务方面,海南具备发展旅居康养的独特自然和市场环境,中国银行作为国有大型金融集团,将围绕“产业金融、消费金融、投资金融、公益金融”四个方面,与政府和社会各界携手,共同推进海南旅居康养发展。

    在银政企签约仪式上,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分别与海南省发展改革委、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签署了服务海南自贸港合作备忘录,与海口江东新区、海口综合保税区、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文昌国际航天城、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6家自贸港重点园区,以及海南发控、海南农垦、中交海投、招商局海南4家重点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企业代表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晓刚表示,推动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发展,需要广泛汇聚银政企各方智慧和力量,希望中国银行在跨境投融资、跨境资金流通便利以及金融科技创新等方面与省内企业开展全面合作,用金融力量支持自贸港市场主体做强做大,助力自贸港重点产业发展。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