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优质银行股机会胜过风险

2020-06-16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见习记者 翁榕涛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收盘,A股36只银行股中,有31股跌破每股净资产,破净率逼近90%,平均市净率仅为0.79倍。

    银行股估值目前处于历史低位,部分银行股股价甚至是又创新低。股价低迷的另一面,则是银行业今年以来经营稳健,一季报无论是盈利增速还是资产质量均超预期,股价和基本面背离日趋严重。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未破净的银行股仅有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常熟银行、青农商行和紫金银行,其中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和常熟银行市净率较高,分别为1.70倍、1.39倍、1.13倍,紫金银行和青农商行分别为1.02倍、1.00倍。

    31家破净的上市银行中,市净率最低的是华夏银行,只有0.45倍,这也是目前两市唯一一家市净率在0.5倍之下的银行。另外,国有六大行全部破净,交通银行的市净率最低,为0.53倍,邮储银行市净率最高也仅为0.78倍。

    由于银行股大范围破净,今年以来成都银行、渝农商行、邮储银行、长沙银行、浙商银行等5家银行相继推出稳定股价的方案或措施。比如,6月12日,成都银行发布稳定股价措施公告称,6月9日起30个交易日内,在公司领取现金分红和薪酬的现任非独立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共计12人增持股份金额合计不低于247.55万元,增持主体的增持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而之前的6月10日,邮储银行公告显示,2019年12月10日至2020年6月8日,邮政集团累计增持该行A股7.37亿股,增持金额39.8亿元,占该行已发行普通股总股份的0.85%。

    除了部分银行出手“护盘”以外,估值正处于低位、股息率较高的银行股还成为险资眼中的“香饽饽”。从今年险资14次举牌的对象来看,涉及到银行、房地产、酒店、工业机械等各种行业,但银行股是当仁不让的主角。

    6月9日,中国人寿集团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披露,近日增持并举牌工行H股股票。截至当日,中国人寿合并持有工商银行H股合计约43.4亿股,占其H股股本的5.0001%。这是继5月26日二度举牌农业银行H股后,险资针对银行股的又一大动作。与此同时,中国人寿还控股了广发银行,对银行的钟爱可见一斑。此外,今年3月份农业银行H股也被另一家险企太平人寿举牌。

    结合银行的估值及基本面来看,险资增持银行股显然是基于长期的战略配置考虑。目前,市场仍然看好优质银行股的机会。浙商证券研究所所长、知名银行业分析师邱冠华就指出,优质银行股的机会远远比风险大,未来10年银行要发生的景象很可能类似于过去10年的水泥行业,行业增速下降,公司会显著分化。依据这样的投资思路,在板块已经具备估值优势的当前,那些禀赋优良、战略得当、战术得法的优质银行,显然值得投资者保持关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