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海南自贸港建设春风催动本土银行变革 海南银行引入新股东日前获批

2020-06-15 01:12  来源:证券日报 吕东

    本报记者 吕东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出台,也在影响和推动着海南省本土银行金融机构的发展。

    日前,海南省内唯一的省级法人商业银行——海南银行股东变更获监管部门批复同意,国铁集团旗下的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称中铁投资)将在持有该行3.6亿股股份后,成为海南银行并列第二大股东。

    兴业研究高级分析师陈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包含了许多对于高水平金融开放的构想,为了实现这些构想,需要加强海南金融业整体服务水平,这其中就包括了提高海南本土银行业金融机构水平的愿景。与此同时,从去年开始,加强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成为了金融委的重点工作。上述股权变动迅速获批不仅是落实加强海南金融业建设的要求,也是贯彻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相关方案。

    海南银行股东变更获批

    中铁投资新晋成第二大股东

    根据银保监会海南监管局日前关于海南银行变更股东的批复,同意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上海华信)将持有该行的3.6亿股股份转让给中铁投资。完成转让后,中铁投资将持有海南银行3.6亿股股份,占该行总股本的12%,上海华信不再持有海南银行股份。其实上海华信所持有的海南银行此笔股权,早在去年6月份就曾因前者债台高筑而被放在司法拍卖平台上进行拍卖,彼时的起拍价为5.36亿元,但最终以流拍告终。

    据了解,今年5月19日,中铁投资就已与海南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铁投资相关人士曾对外表示,此次拟入股海南银行并建立全方位战略合作关系,是为了将铁路投资公司的行业优势、资源优势与海南银行的金融优势相结合,遵循市场化、专业化原则,建立产业集团与金融集团全方位深度合作的伙伴关系。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中铁投资将积极推荐各类业务合作需求,支持海南银行提升资本实力、发展动力和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海南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来自海南银行官网的信息显示,该行于2015年9月1日开业,是海南唯一的省级法人商业银行。由海南鹿回头旅业投资有限公司(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交通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海马财务有限公司、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海航国际旅游岛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等共12家股东共计出资40.8亿元发起设立。截至去年年底,海南银行已在海口、三亚等19个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开设了25家营业网点,实现海南省县域网点全覆盖。

    海南银行2019年年报显示,该行去年盈利及资产总额取得大幅增加。截至2019年年末,该行总资产达536.74亿元,较2018年年末增加163.26亿元,增幅高达43.71%;该行各项贷款余额比去年年初增长55.57%。其中,对小微企业客户授信比年初增长66.53%。该行2019年实现净利润2.42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9.26%。虽然该行资产质量于去年出现一定程度下滑,但截至去年年末不良贷款率仍低于1%,为0.98%。

    从海南银行2019年年报披露的前十大股东情况看,该行第一大股东为海南鹿回头旅业投资有限公司,其持股比例为17%;海马财务有限公司与上海华信持股比例均为12%,为并列该行第二大股东。此外,交通银行和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的持股比例均也均达到了10%。

    而若此次上海华信所持股份转让完成后,中铁投资将持有海南银行12%的股份,并成为海南银行的并列第二大股东。

    陈昊表示,近期金融委11条改革措施中也包括了出台针对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工作方案。按照4月3日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所透露的信息,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将主要有四个渠道:第一个是通过留存收益来内源补充资本;第二个是发行普通股、优先股、永续债、二级资本债来补充资本;第三个是通过地方财政以及地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甚至国企注资的方式补充资本;第四个是欢迎民营企业和外资机构入股中小行来补充资本。上述股权变动迅速获批不仅是落实加强海南金融业建设的要求,也是贯彻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相关方案。

    海南省内本土银行

    将迎发展新机遇

    本月初发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支持当地金融机构立足海南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重点产业,创新金融产品,提升服务质效提出了要求,为海南当地银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虽然银保监会官网于6月9日发布了海南银行变更股东获批的消息,但批复日期则为6月2日。也就是说,批复距6月1日《方案》出台仅过一天时间。而距5月19日中铁投资与海南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也不过只有半个月时间。

    中国银行海南金融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王方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自贸港建设也将会为海南银行业的发展带来难得的战略机遇。通过吸引更多市场主体进入海南,特别是外向型企业、外资企业、总部经济等,相应会带来投资的快速增长,给海南本土银行业发展创造更多业务机会。

    《方案》中明确要求,加快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培育、提升海南金融机构服务对外开放能力,支持金融业对外开放政策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率先实施;支持金融机构立足海南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重点产业发展需要,创新金融产品,提升服务质效。

    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发布的海南省金融运行报告(2020)显示,海南省银行业去年整体运行平稳。截至2019年年末,海南全省存款止跌回升,贷款增速小幅回升,本外币存、贷款分别同比增长1.3%和7.9%。海南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资产总额和负债总额分别同比增长3.8%和2.9%。与此同时,海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数同比也小幅增长2.8%。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整理,截至2019年末,海南省当地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有45家,包含农商行、城商行、村镇银行等多种类型。在上述海南当地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规模和盈利水平普遍较弱,且尚未有一家银行实现上市,而海南银行则是省内银行中唯一一家城商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