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常熟银行探索异地扩张新模式 拟10.5亿元入主镇江农商行

2020-06-04 20: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陈红

    本报见习记者 陈红

    近年来,常熟银行加速布局农村金融,跨区域业务规模扩张发展迅速。

    6月4日,常熟银行(601128)发公告称,公司拟出资10.5亿元,认购江苏镇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镇江农商行”)非公开发行股份5亿股,占镇江农商行非公开发行后总股本的33.33%,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常熟银行证券办相关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次认购计划在年底前完成,还需监管部门审批等流程,认购完成后或对业绩产生一些影响。”

    “投资入股其他农商行的方式,可以作为常熟银行进行异地扩张新的尝试与探索。”有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常熟银行入股镇江农商行的议案已经获得该行董事会审议通过。本次投资,规模协同效应下,未来随着常熟银行的入股,或带动镇江农商行经营能力、运营效率的提升及资产质量改善;进一步看,此次入股探索为常熟银行打开了未来外延并购空间,该行高成长可持续性增强。”

    拟10.5亿元入主镇江农商行

    根据镇江农商银行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截至2019年年末,该行以地方国资股东为主。镇江城市建设产业集团为第一大股东、持股9.999%;其次是江苏新启投资有限公司、江苏金万郡物资有限公司,两家股本占比均为9.99%。此次常熟银行拟10.5亿元认购镇江农商行非公开发行股份5亿股,交易完成后,占镇江农商行非公开发行后总股本的33.33%,由此成为控股股东。

    据了解,镇江农商行成立于2011年2月22日,是区域性农商银行,业务主要分布在镇江市辖区,营业网点覆盖镇江京口区、润州区、丹徒区和镇江新区。据常熟银行方面介绍,此次投资完成后,在一方已经设有营业网点的区域,原则上另一方不再新设营业网点,避免机构的重复设置,最大限度发挥双方的协同作用。

    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3月底,镇江农商行总资产达220.5亿元,净资产为24.69亿元;2019年度及2020年第一季度分别实现营收6.39亿元、1.35亿元,分别实现净利1.17亿元、4824万元。根据中天银会计师事务所和南京银立通土地房地产资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的评估。截至2020年3月31日,镇江农商行净资产的预估值为18亿元。

    提及对外投资对常熟银行的影响,常熟银行表示,根据镇江农商行近几年的经营业绩,此次投资完成后,预计对本行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影响不超过5%,不会对本行的经营成果构成重大影响。

    “常熟银行本身具备极强的服务实体经济和小微客户的能力,本次对外投资控股镇江农商行,使得常熟银行跨区扩张的成长性逻辑更加通顺。”上述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或计划将常熟银行的小微模式移植到镇江农商行。”常熟银行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农村金融布局加速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常熟银行近年来动作频频,快速布局农村金融,跨区域业务规模扩张发展迅速。

    根据常熟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常熟银行共参股6家农商银行,包括江苏如东农商行、武汉农商行、江苏泰兴农商行及天津农商行等;此外,该行还持有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和中国银联股权;2019年9月,常熟银行发起设立的全国首家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兴福村镇银行开业,通过兴福村镇银行间接控股30家村镇银行。

    本次认购交易完成后,常熟银行将实际参股7家农商银行,并成为江苏宝应农商行、连云港东方农商行以及镇江农商行三家农商行的第一大股东。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2019年,常熟银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实现营业收入64.45亿元,同比增幅10.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85亿元,同比增幅20.14%。资产结构更显特色,2019年常熟银行民营企业贷款、实体经济贷款和制造业贷款增量占比均超80%,贷款总额与资产总额之比为59.48%,个人贷款与个人经营性贷款占总贷款之比分别为53.79%和34.62%。

    “2019年全年及2020年一季度常熟银行营收、资产质量总体均保持平稳,体现公司经营的稳健性;该行专注本地小微,风控优秀并不断下沉渠道拓宽市场。随着客户不断做小做散,结构调整能够缓冲一定利率下行带来的息差收窄影响。常熟银行商业模式专注,资产质量保持在优异水平,是我们持续推荐看好银行中的核心资产。”中泰证券分析称。

    “公司近年重点都是放在农村金融布局上,做小做微。对于未来会不会继续并购拓展相关金融资产,还要看后期公司在市场拓展方面的具体情况而定。”上述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