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农业银行:践行“一带一路”倡议金融主力军 全面助力企业“走出去”

2019-11-30 05:4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及国内经济格局的调整,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加入到“走出去”队伍中。农业银行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多策并举,全面满足“走出去”企业金融需求,助力中国企业开疆拓土、扬帆远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农业银行累计为“走出去”客户办理各类业务超过2000亿美元,遍布全球86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涉及“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业务总额132亿美元。

    强化顶层设计

    凸显政策引领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农业银行迅速行动,积极响应,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构建支持“一带一路”实施框架。早在2015年,农业银行就制定了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意见,明确将“一带一路”相关农业合作和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投资合作、经贸合作等客户和项目作为支持重点,为农业银行发挥金融支持“一带一路”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作用提供了清晰的政策引领。近年来,农业银行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境内外联动支持“一带一路”项目、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和装备制造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基本构建了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框架。

    丰富服务体系

    创新综合方案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广阔空间。农业银行紧抓市场机遇,创新产品服务,完善机构布局,积极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金融动力。

    农业银行积极开展跨境金融产品创新,不断丰富产品体系,推出了包括账户类、结算类、融资类、融信类、交易类、投行类、托管类七大类80余种跨境金融产品,打造了“进出口融汇通”、“内外贸融易通”、“人民币跨境通”等一系列品牌,建立了涵盖本外币、表内外、境内外、线上和线下的跨境金融产品体系,可全方位满足企业融资、融信、融智等金融需求。

    为支持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针对对外承包工程项目投标、签约、施工、交付、收款等各阶段的金融需求,农业银行创新推出对外承包工程企业专属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工程易融”。“工程易融”共包括订单通、量单通、特险通、买贷通、卖贷通、融保通、易保通、海外通八个产品,为对外承包工程企业提供覆盖项目各环节的融资、融信、交易、结算等综合解决方案,实现对企业全流程、多品种、多期限的金融支持。2019年3月29日,农业银行在京举办“工程易融”品牌发布活动,成为国内首家推出对外承包工程专属产品系列的商业银行。通过“工程易融”系列产品,农业银行已为葛洲坝、山东电建、哈电国际等企业承建的多个境外项目实施提供了金融支持。

    推进全球布局

    发挥联动支持

    农业银行目前在17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2家境外机构和1家合资银行,其中有6家机构布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初步形成了涵盖主要国际金融中心及周边合作密切国家和地区的境外经营网络;与全球135个国家的近1300家银行建立了密押合作关系,包括“一带一路”沿线5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家银行,实现了五大洲经营网络全覆盖,搭建了24小时资金清算、资金交易平台,为跨国经营企业提供全球化金融服务。

    在境内外联动方面,农业银行依托境内、境外“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发挥境外机构全球网络优势,不断优化联动机制,通过境内外协同合作,积极拓展跨境银团、跨境投资并购、境外发债、全球现金管理等业务,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全球化跨境金融服务。

    突出农行特色

    聚焦重点领域

    农业银行积极发挥“服务三农”的特色和优势,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为涉农“走出去”企业提供多元化跨境金融综合服务。近年来为新希望集团、上海梅林正广和、隆平高科、中粮集团等一大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收购国际农业项目,建立海外生产、加工和运输基地等全球化产业布局,提供了广泛的金融支持。

    在国际产能合作方面,农业银行为中船重工、哈电国际、华能集团、振华石油、中信建设等一大批企业在境外公路、铁路、航运、电力、水利等重点领域开展基础设施项目投资与建设提供金融支持。其中,哈电国际迪拜哈翔清洁燃煤电站项目获得汤森路透“2016年度中东及北非地区项目融资-电力项目年度大奖”,农业银行也在2017年被《亚洲货币》评为“最佳中东和非洲区域丝路中资银行”。

    夯实跨境结算

    强化本币支持

    2009年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启动以来,农业银行积极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鼓励“走出去”企业使用本币结算,规避汇率风险,节省汇兑成本。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农业银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累计超过7万亿元。

    在服务边境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方面,农业银行形成了独特的竞争优势。2013年以来,农业银行陆续推出人民币与越南盾、老挝基普、泰铢、蒙古图格里克、哈萨克斯坦坚戈、塔吉克斯坦索莫尼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币种的挂牌交易,推动人民币在周边“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使用。2016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授权农行迪拜分行担任阿联酋人民币清算行。

    在夯实经常项目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基础上,农业银行积极推动资本项下跨境人民币创新。2016年,农业银行成功办理了首笔证券交易所公募“熊猫债”结算业务,作为首家中资银行相继在中国台湾、德国、阿联酋等地发行了“宝岛债”、“莱茵债”、“酋长债”等人民币债券,并积极在香港发行“点心债”。2016年,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下首个境外人民币债券业务提供了金融服务。

    农业银行是“港股通”首批结算银行、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板首批结算银行和自营会员、“债券通”首批银行和原油期货首批存管银行,并成功获得国际金融组织RQFII托管和代理投资银行间债市等多项资格。

    加强同业合作

    发挥平台作用

    在与境内金融机构合作方面,近两年来,农行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或全面合作协议,通过加强银保产品合作,与同业组建银团等方式,充分发挥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金融机构各自优势,共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信保合作方面,通过出口买方信贷业务和特险融资业务支持多个项目并参与了孟加拉燃煤电站、英国总部基地等多笔出口信贷银团贷款项目。

    服务外交战略

    深化金融合作

    2014年,为落实两国元首高访成果,农业银行与刚果(布)政府共同组建中刚非洲银行,将现代化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理念引入中部非洲地区,农业银行由此成为首家与中部非洲地区国家开展金融合作的中资商业银行。中刚非洲银行成立以来,积极服务非洲地区“一带一路”建设和当地普惠金融发展,已为中刚产能合作全部8个项目提供支持,并成为当地拥有ATM机最多的银行之一。

    多层次推进与塔吉克斯坦开展金融合作,是农业银行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大局的重要举措。2014年,农业银行与塔吉克斯坦农业投资银行在两国元首见证下签署了《支持农业领域合作协议》。2015年,应塔方拉赫蒙总统的要求,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农业银行为塔央行司局级干部、塔农业银行等10家商业银行举行高管金融培训班,向塔方系统介绍了我国农村经济和金融改革的发展历程与成就,获得塔方高度评价。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未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走出去”企业将面临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农业银行将继续强化国有大行的责任和担当,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突出优势、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一带一路”建设发出更多农行声音、贡献更多农行智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