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今年已有144例银行股权流拍

2019-01-29 06:30  来源:证券时报

    2018年,银行股权转让、拍卖及流拍逐渐走入视野,2019年,这样的态势还在继续。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开年以来,在阿里拍卖平台进行银行股权转让且最终流拍的交易就有144例。银行股流拍已非新鲜事,但不足一个月便有超过百家的银行股权拍卖以流拍告终,令不少业内人士意外。

    中资银行股拍卖遇冷

    1月18日,吉林九台农商行自然人30万股权在淘宝拍卖平台公开拍卖交易,拍卖底价为120万元,即以4元/股的最低价进行拍卖,保证金为8万元,加价幅度为1000元或整倍数,竞价周期为一天。

    1月19日,拍卖结束。据统计,九台农商行的股权拍卖被围观了185次,曾有4人设置交易提醒,但最终无人报名参拍,以竞价失败结束。

    据记者观察,在上述100多起银行股权拍卖中,大部分银行的保证金都在拍卖底价的10%左右,加价幅度以5000元较为常见,更有甚者如厦门国际银行4240万元底价拍卖800万股,加价幅度为40万元;内蒙古银行1.3亿元底价拍卖4992万股,加价幅度为50万元。从这一条款设置来看,九台农商行并无超常之举。

    截至1月25日,九台农商行收盘价为3.92元,该股52周最高价为5元。记者注意到,1月17日,即在九台农商行拍卖交易的前一日,海通证券及海通国际清空了所持的九台农商行股份。

    另一家港股中资银行股拍卖遇冷的是中原银行。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2018年,中原银行股权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就被进行了近500次拍卖,超过一半流拍。

    行业分化更明显

    据统计,今年1月,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进行股权拍卖的144家银行中,大多是农村商业银行,同时有少数村镇银行、农村信用社及城商行,如邯郸银行、汉口银行、中原银行、厦门国际银行、齐商银行等。

    中小银行股权为何频频无人问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一是经济增长乏力,银行股东自身经营压力可能继续加大,通过转让银行股权获得收益、改善财务指标的愿望迫切。二是2018年下半年有些银行股东将(手中持有的)银行股权质押了,出现爆仓情况后只能被迫拍卖和转让。另外,2019年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着力完善公司治理机制,这意味着对于银行股东资质、行为等或有更高要求。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实际上,银行股东出现债务危机而不得不将银行股权处置的情况十分常见,银行股权流拍频发,并不能说明整体银行业发展前景遇冷,但行业分化确实更加明显了。

    记者观察发现,1月份在阿里司法拍卖遭遇流拍的银行中,不少都是金融借款纠纷等涉案股权,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凯迪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9118万元起拍价拍卖汉口银行2000万股权,保证金920万,加价幅度为1万元。这一交易引来了近3000次围观,虽然关注度颇高,但最终还是流拍收场。据了解,汉口银行早在2010年就开始接受海通证券上市辅导,但一直没有进展。

    去年12月,凯迪生态公告称收到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法院的《拍卖公告》,公司持有汉口银行2000万股股权将于2019年1月18日上午10时至2019年1月19日上午10时止在淘宝网进行网络司法拍卖,评估价为9118.05万元。此次股权拍卖是因安徽德润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与河南蓝光环保发电有限公司、凯迪生态融资租赁纠纷案导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