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银行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今年利润增速料略放缓

2019-01-24 05: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截至1月23日,已有12家A股上市银行公布2018年业绩快报,包括6家股份行、4家城商行和2家农商行。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12家银行合计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419.22亿元,资产质量总体改善。

    展望2019年,分析人士认为,经济下行压力客观存在,但行业经营仍能维持平稳,盈利增速或略弱于2018年,不良贷款率将保持在2%以内。

    5家银行净利实现两位数增长

    营业收入方面,2018年,招商银行(29.55-0.51%)实现营业收入2486.56亿元,在12家银行中居首位。浦发银行、中信银行(4.82-0.82%)、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和光大银行的营收均突破千亿元。上海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49%,增幅最大。张家港行和光大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增幅也超过20%。

    净利润方面,2018年,招商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5.6亿元,居12家银行之首。兴业银行和浦发银行分别以605.93亿元和559.14亿元位列第二、三位。成都银行、上海银行、招商银行、长沙银行和江苏银行净利润实现同比两位数增幅,分别为18.93%、17.65%、14.84%、13.94%和10.02%。招商银行、上海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和浦发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均高于上年。

    川财证券分析师邓利军表示,预计2018年年报整体银行板块的经营数据和资产质量皆有望呈现稳中向好的趋势。考虑到目前逆周期经济调控,宽松的货币政策有望引导2019年行业贷款规模快速上升,驱动行业利润稳步提升。

    展望2019年,交通银行(5.67+0.35%)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叠加外部不确定性因素,或给银行经营带来一定的波动。实体经济增速下滑传导至银行业绩有一定的滞后性,尤其是在政策托底的大背景下,银行业整体经营业绩仍能维持向好的趋势。

    今年盈利增速料基本平稳

    连平表示,2019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速相较2018年可能略有下滑,中性情形下,预计全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6.8%。

    野村中国金融业股票研究主管唐圣波表示,经济下行压力客观存在,预计2019年银行业净息差可能略有下滑,但政策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净息差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据测算,2019年银行业净息差将下滑0-6个基点,全年行业利润将呈个位数增长,增速较之前略有放缓。

    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分析认为,2018年上市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速在低位缓慢回升,主要支撑因素来自信用卡手续费收入。近年各行零售转型战略深入推进,信用卡业务得到较快发展,收入贡献亦持续高增。预计2019年信用卡收入贡献持续提升,对中收增速有一定支撑。但资管转型对中收的影响仍有较大不确定性。

    资产质量整体改善

    业绩快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8家银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有所回落,1家较上年末持平。其中,吴江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33个百分点,降幅最大;张家港行和招商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较上年末下降0.31和0.25个百分点。另有3家银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小幅上升,上升幅度均不超过0.1个百分点,资产质量整体可控。

    拨备覆盖率也稳步提升。上海银行、张家港行和江苏银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332.95%、225.28%和203.84%,较上年末分别上升60.43、39.68和19.59个百分点。

    唐圣波表示,近几年银行在处置核销不良贷款方面力度较大,拨备覆盖率也处于较高水平。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今年银行或不会继续增加拨备覆盖率,拨备覆盖率可能维持稳定或略有下滑。政策要求银行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放贷力度,在此背景下,银行整体的不良贷款率将略有上升。但银行在上一周期计提了较多拨备,且坏账核销力度也较大,预计今年不良贷款率仍将维持在2%以内。

    中国银行(3.26-0.31%)国际金融研究所报告称,在经济下行压力及不良认定标准调整后,商业银行不良压力有所提升。2018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2019年,金融体系支持民营经济的力度将明显增强,对银行风险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预计2019年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或呈现稳中微升态势,部分城商行和农商行将面临较大的不良贷款压力,但银行业整体不良贷款率将保持在2%以内。

    “预计2019年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整体承压但风险可控。”申万宏源(1.55-2.52%)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表示,近两年资产质量相关指标表明上一轮不良暴露已比较充分,对不良存量包袱无需过度担忧。尽管经济下行使得银行资产质量承压,但在大型国企和小型企业景气度远远好于2012-2015年的情况下,银行不良风险整体可控,出现不良大规模爆发的可能性极低。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