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银行资管业务继续盘整

2019-01-14 06:36  来源:证券时报

    1月9日,成都银行公告称,该行拟出资不超10亿元发起设立成都银行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这也是国内第28家宣布拟成立理财子公司的商业银行。

    其中,《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落地后,银行理财子公司设立明显进入快车道。仅2018年12月以来,就有9家银行披露这一计划。

    银保监会也在2018年12月26日、2019年1月4日陆续批准建行、中行、农行、交行4家大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申请。据银保监会透露,其他多家商业银行也在抓紧开展申报理财子公司工作。

    银保监会创新部副主任廖媛媛日前表示,对于理财子公司的设立,银保监会把握的原则是:积极稳妥推进,成熟一家、批准一家,引导资金逐步有序进入市场,维护市场的稳定。

    “下一步,银保监会会抓紧开展理财子公司的配套制度建设,比如理财子公司的净资本、流动性管理等方面的一系列监管制度,及时完善监管规则体系,持续加强理财业务风险监测。”廖媛媛说。

    一位股份行资管部负责人透露,该行正在为理财子公司做一系列的工作准备,包括人才招聘、建系统、搭建架构体系等。但他也认为,监管在把控整体批筹节奏,不会一次性批五六家,而是让几家代表性的银行先行先试。

    而在理财子公司方案被监管部门批准之前,银行资管相应的合规调整和子公司前期准备必须同步进行。前述负责人称,“强监管”以来,银行资管业务的重点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以平稳过渡为主基调。然而,平稳之中,“工作节奏”有所变化:去年三季度中后期以来,银行对于压降保本理财的速度,似乎有了一定程度的放缓。

    “原来的重点是压降老产品,同时发行新产品承接未到期的资产,但去年下半年以来外部环境变化非常大,大家好像也不想压降得那么快。因为,如果到时候监管开的口子更松了怎么办?去年下半年非保本理财规模略有波动,但总体平稳,而保本理财的规模还是相当大的。”前述负责人透露。

    此外,他还认为目前市场最新的问题是,利差走低。“目前市场流动性很充裕,这对于价格还是要保刚性兑付的理财市场来说,利差很薄。”他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