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上海农商行备战A股IPO意外走红 顾建忠将走马上任新行长

2018-12-07 17: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冬

    12月7日早间,据上海市委组织部发布的任职前公示,现任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建忠,拟任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行长。

    公示信息显示,顾建忠,男,1974年11月出生,汉族,籍贯上海,全日制大学,经济学学士,在职研究生,经济学硕士,经济师,1997年7月参加工作,199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拟任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行长。

    事实上,顾建忠在加盟上海国际集团前就是银行人,经验丰富。1997年7月入职上海银行,在此工作17年有余。曾任上海银行浦东分行业务一部副科长、浦东分行公司金融三部副经理、浦东分行港台业务部副经理、浦东分行港台业务部经理,上海银行公司金融部副总经理兼营销经理部及港台业务部总经理,上海银行公司金融部总经理、授信审批中心总经理、营业部总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顾建忠即将赴任的上海农商银行正在推进A股IPO。在2017年年报中,称2018年是实质性启动上市的一年,该行将“独立上市”列为2018年发展目标。

    10月24日,该行官网发布“上海农商银行A股IPO项目保荐机构(主承销商)项目、律师事务所选聘项目评标结果公示”。近期,一张中标券商给出的超低保荐费及承销费率的截图广为流传,让还未上市的上海农商行意外走红。

    根据公告内容,本次评标结果已完成公示。而项目之前的候选券商有5家,分别为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东方证券。最终确定3家为项目中标单位,分别为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中信证券。

    具体看价格费率上,国泰君安保荐费16万元,承销费率0.45%;海通证券保荐费5万元,承销费率0.05%;中信证券保荐费30万元,承销费率0.28%。

    上海农商银行成立于2005年8月25日,是全国首家在农信基础上改制成立的省级股份制商业银行,目前在全国农商行中资产规模排名前列。

    该行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上海农商行集团总资产8021亿元,比年初增加912亿元,增幅12.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69亿元,增幅14.7%。2017年不良贷款率为1.3%。从该行半年报来看,上海农商银行总资产超过目前所有A股上市农商行,并且超过部分上市城商行,资产规模约与杭州银行相当。

    不过中小银行上市之路并不平坦。2016年,银行A股IPO重启后,一时间,多家银行蜂拥至A股市场,而苏南地区成为多家农商行上市的聚集地,2016年中小银行迎来久违的密集“上市潮”。

    与2016年9家银行的过会数量相比,2017年则表现乏力,成都银行是2017年唯一过会的拟上市银行,银行IPO出现“堰塞湖”现象。今年4月尤其是下半年以来,银行上市节奏整体步伐有所加快,长沙银行、郑州银行相继分别在上交所和深交所成功挂牌,紫金农商行也在11月中旬获得IPO批文。不过截至11月29日,仍有15家银行在A股排队候场。其中,西安银行、青岛银行、青岛农商行已过会;瑞丰银行、浙商银行、厦门银行、厦门农商银行、重庆农商银行、安徽亳州药都农商银行、兰州银行、苏州银行、江苏大丰农商行预披露更新;江苏海安农商行、马鞍山农商银行、重庆银行已反馈。

    今年以来IPO整体速度放缓,证监会严格审查之下,晚来者上海农商行如何尽快上市成为新行长的一大挑战。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