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次新银行IPO细节比拼:常熟银行估值稳健 郑州银行议价能力强

2018-12-03 23:51  来源:证券日报 张歆

    ■本报记者 张歆

    青岛银行IPO在即,近两年完成IPO的“学长银行”无疑可以为其提供更多成功经验。

    从2016年8月份至今,已经有12家地方银行“登陆”A股市场,而第13家也即将启动招股之旅——11月30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其首发申请,该行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纵观12家次新上市银行的IPO发行细节可以发现,次新上市银行们募集规模差距悬殊(从7.16亿元-104.5亿元),承销保荐费用的费率差距较大(从0.99%-5.7%),估值冷热不均(最高1.3倍,另有5家破净)。

    募资规模排名:

    上海银行居首

    2016年银行股IPO虽然是时隔六年后重新开闸,但是其“杀伤力”显然远低于预期:12家银行合计的募集资金净额不足400亿元。

    这一轮银行股IPO中,仅上海银行的募集资金规模超过了百亿元,达到104.5亿元;募集资金规模排名第二的江苏银行共募集71.29亿元;贵阳银行募集了41.08亿元;杭州银行与贵阳银行发行规模相差不多,也达到了36.11亿元。此外,江阴银行募集9.24亿元、无锡银行募集7.89亿元、常熟银行募集9.11亿元,吴江银行募集7.16亿元,张家港行募集资金净额为7.34亿元。加上今年新上市的成都银行、郑州银行和长沙银行,12家银行“聚齐”后的合计募资规模仅为371.63亿元。

    不过,其实上述银行中城商行的发行规模并不算“太委屈”,想当年很多股份制银行IPO登陆A股之际,首发募集资金仅为40亿元-50亿元。而且,对于市场所能承受的融资规模与业务发展急需资金之间的缺口,新银行股也自行寻找到了解决办法:多家银行上市后通过发行优先股、可转债等方式进一步补充了资本。

    与券商砍价:

    郑州银行最牛

    对于发行A股的中小银行而言,发行费用中券商的承销保荐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甚至可能是亿元量级的。

    比较有趣的是,虽然同为A股IPO,但是12家银行承销保荐费率(承销保荐费用/实际募集资金)差距较大,显示出各家银行与券商等中介机构的议价能力差异较大。

    城商行整体议价能力比较强,江苏银行、上海银行的承销保荐费率均不到2%,贵阳银行承销保荐费率约为3%,杭州银行承销保荐费率低于4%。此外,今年上市的三家银行的承销保荐费率则在0.99%-3%之间。其中,郑州银行承销保荐费率最低。即便是根据全部发行费用进行计算,该行每股发行费用(不含税)也仅为0.075元。

    而几家农商行募集资金规模较小,发行费用虽然看似总额不高,但承销保荐费占比却相对于城商行略高,最高的一家超过了5.7%,其余多数农商行的承销保荐费占比也大多在2.99%-4.8%之间。

    “IPO发行费用主要包括承销保荐费、审计验资费、律师费、信息披露费、发行手续费、股份托管登记费、印花税,承销保荐费是最大的一块,占比可以达到发行费用的六成至八成,承销费是‘大头儿’,保荐费占比较小”,资深IPO中介机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现在市场竞争激烈,为了竞标,我们公司今年部分海外IPO项目的服务费为零,只是在路演环节赚回一些”,另一家中介机构人士近日对本报记者表示。

    市场表现最稳健:

    常熟银行市净率最高

    “银行新股上市后,估值坐过山车,求行业分析师的心理阴影面积!”——网友的话虽为调侃,但也反映出银行新股上市后的表现难以预估。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2016年本轮首家IPO银行江苏银行上市之前,包括券商分析师在内的市场各界对于银行股估值的预测整体比较保守。最为大胆的预计是上市后股价短期存在30%左右的溢价空间。然而,多家银行挑战了10个以上涨停板。

    此后,市场对于小盘银行股估值预期提升,但是银行股估值又出现集体下滑,再次令部分预判被“打脸”。

    截至上周五,12家地方银行中,市净率最高的是常熟银行,为1.3倍,该行的估值也相对稳健,估值最高点与最低点的区间较小。此外,成都银行、长沙银行、吴江银行、无锡银行、郑州银行、张家港行的市净率也都超过了1倍。

    “对于银行新股进行估值预判确实并不容易,A股曾经连续6年没有新银行股、9年没有新的地方小银行股上市,而2007年的二级市场情况、资金的流动性、新股发行的制度设计、银行业经营情况与近两年的情况几乎没有可比性,除了PE、PB等大众化指标,分析师们也很难有更好的估值方法进行预测,而A股市场投资者对新股的追捧程度也确实超过专业分析师的预期”,曾有上市银行有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

    机构“鉴宝”热度比拼:

    常熟银行“最撩人”

    或许是因为机构认识到地方银行的估值体系与老16家上市银行有所区别,机构投资者对部分新上市银行的调研热度可谓“爆棚”。其中,上述次新银行股估值“第一高度”常熟银行自然吸引了最多的机构投资人。

    同花顺数据显示,从2016年8月份至今,常熟银行已经披露了相关机构调研公告约30条(每次调研机构数量为1家至10余家不等),为12家银行之最。

    公开披露显示,2016年10月28日(常熟银行上市未满月),富国基金、汇添富基金、兴业基金、友邦资产、太平洋资产率先拜访,主要关注常熟银行贷款的地域分布性以及2016年业绩趋势;2017年,机构十分关注常熟银行新增信贷的业务结构、区域结构以及小微企业贷款的需求状态;今年,机构较为关注常熟银行在资产和负债两端的规划;资产新规后,理财产品的转型情况及未来规划;区域不良爆发情况如何,该行的提前预警或者排查有哪些动作等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