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文章正文

2018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评价报告在京发布

2018-09-17 20: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毛宇舟

    本报记者 毛宇舟

    9月16日,2018中国银行家论坛暨2018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评价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银保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很不平静,已有很多国家的货币金融发生了危机,包括阿拉伯、土耳其、巴西、南非、俄罗斯等。中国在这个大环境下,现在也倍感压力,银行业面对持续的压力,需要转型、创新,重新出发。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殷久勇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将金融资源更多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明确农业发展银行在乡村振兴中的职责定位,强化金融服务方式创新,加大对乡村振兴中长期信贷支持。”服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迫切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创新支持新路径,推动业务转型发展,提供更优更好服务。

    2018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既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东亚金融危机20周年、全球金融危机10周年,同时也是我国将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作为重点工作、新的金融监管体制开始运行之年。中国银行业在经历了多年快速发展后今天面临异常艰难复杂的局面。中国经济增速的减缓与结构的转型、防范系统性风险任务的紧迫与艰巨、金融监管风暴的来袭与监管体系的变革、普惠金融及绿色金融任务的落实、宏观经济政策在防风险保增长调结构多重目标的艰难平衡、中美贸易战所揭示的国际环境的恶化,这些都对中国银行业的稳定与发展提出了诸多挑战。

    在此背景下,2018中国银行家论坛将以“转型创新重新出发”为主题,邀请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金融机构的专家学者及高管齐聚北京,回顾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开放过程,分析银行业面临的新形势,思考中国银行业在多重约束条件下如何进行深层次的转型创新,重新整装出发。

    据了解,自2005年起,《银行家》杂志主办的一年一度的中国银行家论坛已经成为银行家们现场经验交流、智慧分享、观点碰撞的思想盛宴。这次活动由《银行家》杂志社主办,深圳中兴飞贷金融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北京闪银奇异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并得到了贵州茅台酒和酒易酩庄的大力支持。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