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文章正文

在沪中外资行各显“神通” 服务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

2018-09-13 09: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冬

    本报见习记者 刘冬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博会)将于今年11月5日在上海盛大开幕。为促进金融和贸易协同发展,上海银行业以此为契机主动对接,为国际进口博览会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保障和功能支持,展现上海银行业国际形象,创新上海银行业服务模式。在上海银监局指导下,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于9月12日举办“开放融通合作共赢——上海银行业服务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闻通气会。

    在沪中外资银行积极利用各自海内外客户资源,积极推动海外战略合作伙伴参展参会,创新对接中博会的各种金融产品和服务,在相关网点提供专属优先服务,派出志愿者服务队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展商提供优质的博览会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应急服务和文明宣传等志愿服务。

    工商银行提出“全集团发动、全渠道服务、全业务渗透和全产品跟踪”的金融服务方案,全力支持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积极创新开发并投产了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报关信息互联项目,提高跨境结算业务处理效率,还特别推出国际进口博览会重点产品“工银速汇”,实现“一点支付全球”,展会期间工行将承办“一带一路”贸易金融论坛。工行”是“6+365”线上交易平台的战略合作伙伴,后期将在平台的线上展示以及跨境支付等多层面加大合作,联手做大做强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溢出效应。

    农业银行贴合境内采购商和境外参展商在进出口贸易的各个环节金融服务需求,形成了农行国际进口博会金融产品与服务方案,并积极联合人民银行、海关总署及上海单一窗口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一系列营商环境优化方案,助力企业实现一站式开户、电子化报关、无纸化通关、便利化支付。农业银行主动牵手四大联盟中的龙头企业,与绿地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支持集团“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建设;还是“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的战略合作伙伴,通过与农行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对接,提供常态化的优质金融服务。

    中国银行深度定制了集“撮合、汇兑、保函以及融资”为一体的国际进口博览会系列专属金融产品。倒计时68天之际,与上海海关共同举行了“单一窗口”海关电子化税费支付暨贸易金融产品宣讲会;倒计时60天之际,推出为中小企业采购商度身定制的线上授信服务平台“中银e企贷”;倒计时56天之际,为进口博览会开出首张税款担保保函。中国银行在国家会展中心内设立了一家近3000平方米的虹桥会展中心支行,为现场服务提供坚实保障。此外,还将承办人民币国际化论坛、中国意大利企业家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以及为期三天的大型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

    建设银行为国际进口博览会制定《现场金融服务方案》及相关配套措施,与主要特许经营单位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并成为国际进口博览会“综合贸易服务商联盟”的成员单位。建设银行在国家会展中心商业广场内设立了为国际进口博览会提供现场服务的专业支行,并成功入驻“6+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的金融服务专区,实现服务与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全程对接。

    交通银行秉承“交流融通、诚信永恒”的经营理念,特为博览会量身定制了综合服务方案,并在总分支行层面配备了专业服务团队,利用齐全的金融产品、高效的清算渠道、专业的人才队伍、优质的品牌服务助力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成功举办。特别在资金融通方面,在符合政策的前提条件下,优先向国际进口博览会与会主体提供配套资金,提供专属融资产品,同时在融资期限、融资利率上给予倾斜与优惠,合理降低与会主体的融资成本。

    花旗中国积极探索创新性金融服务方案,将为参展单位中的花旗客户提供在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等领域的国际领先的金融产品介绍和服务,引入并展示海外财资中心的最佳实践案例,增加优质服务供给,推动其进出口贸易的发展;与各中资行积极探索合作模式,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共同为参展企业提供无缝的国际贸易融资服务产品。

    东亚银行已确认参加本次国际进口博览会,并将在博览会上展现自身在跨境及贸易金融等领域的服务优势,如发挥集团跨境网络优势,为公用事业、医药健康等政府支持类企业“走出去”提供境外账户与结算、境外融资在内的跨境金融服务等。未来,东亚银行更会将跨境服务与国家自贸区建设发展结合,为企业提供自贸区跨境服务。

    日本三菱日联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400余家日本企业计划参展,除企业之外,日本各都道府县及市町村也计划参展,日本举国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三菱日联银行(中国)为了服务国际进口博览会,除常规开设LC及票据业务等进出口业务以外,更将目光转向于客户从购买到销售、回收等供应链,因地制宜提供供应链融资等,为客户定制专属的资金支持。针对开展跨国业务的客户,为集团企业之间提供债权债务抵消结算,减免手续费、提高业务效率等服务。

    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标志着中国跨上了国际经贸合作的新台阶,显示着我国扩大开放合作的决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确认参展,包括200多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