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文章正文

加速化解处置高风险农合机构 山西2018年已改制组建农商行14家

2018-09-12 13: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陈慕鸿

    9月10日,山西银监局召开监管工作会议,学习贯彻银保监会银行保险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今年以来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并安排近期重点工作。山西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安顺作工作报告。

    据悉,2018年以来,山西银监局认真贯彻落实银保监会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机构改革期间的金融风险防控、服务实体经济和深化改革发展等各项工作。一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强化处罚问责。有效防控信用风险,积极发挥银行业债委会作用,分类施策帮扶企业81家。督促全省银行业全面真实反映资产质量,坚持盘活、核销、优化、处置、清收“五个一批”分类处置不良贷款。研究制定化解处置高风险农合机构三年规划,2018年以来组建农商行14家,另有7家启动改制。

    二是监管引领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督促全省银行业落实松紧适度的稳健货币政策,疏通货币信贷传导机制,7月末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1655亿元、增长7.32%,同比多增247亿元;存贷比达71.98%,同比提高3.33个百分点。大力支持转型综改建设,改进转型综改示范区银行业市场准入监管,上半年末转型综改领域贷款余额6528亿元,较年初增加507亿元;开办转型升级中长期专项贷款1960亿元,较年初增加222亿元。推动减费让利降低融资成本,累计取消或减免收费407项,为17.61万户企业减免息费8.19亿元,为17359户企业转贷续贷2068.46亿元。贯彻落实全省攻坚深度贫困现场推进会议精神,召开山西银行业金融扶贫现场推进会,上半年末扶贫开发贷款余额1524.18亿元,比年初增加65.26亿元、增长4.74%;1-7月为6.5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30.6亿元,累计发放20.44万户94.83亿元。出台《关于银行业积极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持续推进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工程,7月末涉农贷款余额10302亿元,较年初增加546亿元,增长5.59%;行政村金融服务覆盖率99.20%,较年初提高0.68个百分点。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推进“银税互动”,上半年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165亿元,较年初增加555亿元,增长9.89%;累计向3827户优质纳税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56亿元。

    三是深入推进银行业改革发展。加强银行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指导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修订公司章程,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持续推进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股东股权专项治理,建立城商行、农商行、村镇银行股东信息库,深化关联交易专项整治,强化股东股权持续监管。

    会议强调,全局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贯彻落实银保监会银行保险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勤勉尽责,扎实工作,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一是坚决做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各项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差别化房地产信贷政策,坚决遏制房地产泡沫化。加大不良贷款准确分类和处置工作力度。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和强化问责的政策精神。积极防范、稳妥处置好其他重点领域、重点机构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二是不断增强实体经济服务质效。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引导全省银行业以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深化山西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为主线,切实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认真落实银保监会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要求,积极支持重点领域和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续建;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进一步优化对小微、“三农”、扶贫和基本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的银行服务。三是坚定不移推动银行业深化改革发展。继续深化公司治理改革,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快探索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督促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强化股东股权管理,优化股权结构,提升股东履职能力,加强董事会、监事会建设,规范高管层履职,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四是持之以恒加强系统内党的建设。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公私分开、履职回避和监管履职问责办法。严格执行改革期间各项纪律要求,确保改革与监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