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文章正文

上海金融开放提速 国泰世华银行(中国)开业

2018-09-11 06: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泰世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简称“国泰世华中国”)9月10日在上海宣布开业。据介绍,该行今年6月获得银保监会批准开业,并于9月3日由分行升级为法人银行。

    国泰世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林尚民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国泰世华银行是大陆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受益者。“国泰世华中国是过去十年来第一家转制为法人银行的分行。监管部门告诉我们,国泰世华是金融业开放的最大受益人,批准开业的时间比预期至少缩短了半年。”

    金融开放提速

    为贯彻落实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举措,今年7月上海制定了“扩大开放100条”行动方案。该方案聚焦五大领域,即:以更大力度的开放合作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构筑更加开放的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体系,打造司法保护和行政保护协同的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建设服务全国的进口枢纽口岸,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我们是搭了金融开放的顺风车。”林尚民说。据介绍,转制为法人银行后,国泰世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达30亿元,注册地上海。初期将主要以企业金融、金融交易、机构同业及投资银行等四大业务板块同步发展,升级为法人银行后,可以积极扩展人民币相关的新业务。未来,国泰世华中国的业务重心将专注发展符合大陆经济未来发展方向且为国泰世华所熟悉的领域,也计划对抗风险能力高的中小企业提升服务力度。

    国泰世华银行总经理李伟正透露,国泰世华中国将申请更多的业务牌照,例如财富管理、投资银行等。未来国泰世华中国会更多地开展零售银行业务。

    林尚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国泰世华中国的总资产规模大约110亿元人民币,九成以上为对公业务。其中,台资企业占比约60%,当地企业约占40%。国泰世华目前在大陆有三家分行、三家支行。其中,上海分行于2010年12月设立,为首批在大陆开业的台湾银行,下设三家支行;另外两家分行是青岛分行和深圳分行。

    林尚民透露,国泰世华中国也试图在全国其他地方设立更多的分支机构,“目前正在进一步筹划中”。

    金融业多领域开放

    金融业扩大开放以来,上海已经诞生了诸多“首家”。今年4月27日,中国银保监会明确,外资保险经纪机构可按放开后的业务范围到所在地保监局申请办理业务许可证变更。随后,上海银保监局对英国韦莱集团控股的韦莱保险经纪公司变更经营范围申请进行了审核批准,该公司成为全国首家获准扩展经营范围的外资保险经纪机构。

    5月2日,中国银保监会批复同意工银安盛人寿公司发起筹建工银安盛资产管理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为上海市,筹建工作应在收到批准筹建文件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

    5月9日,德国安联保险集团决定在上海独资设立安联(中国)保险集团公司,并抓紧落实筹备事项。

    5月4日,富卫人寿保险(百慕大)公司等向银保监会提交了筹建富卫人寿保险公司的申请材料。5月8日,野村控股等向证监会提交了设立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野村控股拟持股51%。随后,摩根大通也向证监会提出了在沪设立外资券商的申请。

    “国泰金控在大陆已经有了合资寿险公司——陆家嘴国泰人寿,还和蚂蚁金服合资成立了国泰产险。我们今后还会寻找新的合作领域,抓住大陆金融对外开放的机会。”国泰世华银行总经理李伟正表示。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