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文章正文

同业存单收益率下行空间有限

2018-08-27 06: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专家表示,鉴于负债端压力,部分中小银行仍会选择发行同业存单来减压。预计未来同业存单的收益率下行空间有限。

    8月底发行利率略有上涨

    “7月以来,存单市场风云突变。各期限发行利率都出现了100BP以上的跌幅,即使进入8月,存单利率也没有出现2017年季节性上行的现象。近日,即使某股份行3M存单发行报价1.9%,仍然有机构有意向投资认购。”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坦言。

    但从8月第四周数据看,发行利率略有上涨。据兴业证券分析师傅慧芳统计,8月第四周各期限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分别为:1个月2.77%,3个月3.18%,6个月3.69%。相较于前一周,涨幅分别为32bps、37bps和25bps。

    与前一周相比,8月第四周发行同业存单的商业银行中,股份行、城商行发行占比上升,其他银行发行占比下降。股份行、国有行、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发行占比分别为40%、38%、11%和10%。

    李奇霖表示,银行发行存单主要出于两种需求,一是应对季末监管压力,二是补充负债。从补充负债的角度看,一是理财预期收益下行速度偏慢,但仍远高于存款利率,存款荒没有显著好转。尤其是部分中小银行,缺乏衍生品资质,理财新规后不能做结构化存款,缺负债情况更为严重。二是存单与理财或其他资管产品之间的利差重新拉大。三是非标转标等要求,使银行资产增速偏高。

    负债端仍有压力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认为,同业存单收益率下行空间有限。当前货币环境下,利率下行空间来自于利差压缩,市场交易集中于高等级信用债和利率债等低风险资产,同业存单作为中短端低风险资产的锚,下行空间有限,反映了当前市场对流动性充分的定价。

    “银行对负债诉求仍然较高,只要条件允许,如仍有发行额度,银行可能还是会选择发行存单来改善表内的负债压力。”李奇霖认为,供给端并不支持现在存单发行利率的快速下行。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在流动性宽松的环境下,商业银行负债压力有所缓解,但从结构上看,中小银行的问题仍不容小觑。大行受益于定向降准、公开市场操作等影响,负债端压力有所缓解。然而对于中小银行特别是业务发展不规范的城商行、农商行来说,压力仍不容小觑。

    李奇霖表示,考虑到“六稳”与“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力度”的需求,央行可能会选择相应政策工具回笼目前相对过剩的流动性,并释放长期资金,采取“收短放长”的操作来适当提高货币市场利率。但由于宽信用需要债券融资的辅助,过快收紧货币使利率加快上行将损害债券市场融资功能,增大企业债务偿还压力。预计央行即使要回笼流动性,力度也不会太大,整体基调仍会保证合理充裕。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