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文章正文

招联金融上半年净利突破6亿 营收同比增逾八成

2018-08-17 06:23  来源:证券时报

    8月16日,中国联通发布2018年半年报,旗下子公司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简称“招联金融”)的业绩也浮出水面。

    面对消费金融行业强监管和资金成本的上升,今年上半年,招联金融业务规模依旧保持稳健增长,上半年实现营收30.4亿元,同比增长83.13%;净利6.04亿元,同比增长11.6%。

    利润增速低于营收增速

    招联金融于2015年3月开业,去年底注册资本增至28.6亿元,招商银行及旗下永隆银行和中国联通各自出资50%。

    招联金融相关人士透露,上半年业务规模保持稳健增长的原因,除了保持线上获客优势,还与获得股东方中国联通的支持有关。其业务在联通“手机营业厅”、APP、各线下联通营业厅均能快速体验,当前已覆盖全国29个省市总计近2万多家的线下营业厅,为消费者提供购买智能手机及充值消费体验。

    中国联通财报披露,截至今年上半年,招联金融的资产合计达607.74亿元,同比增长29.36%;净资产52.45亿元,同比增长13%。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招联金融上半年财报可知,其利润增速远低于营业收入增速。

    有业内人士认为,招联金融遭遇的利润增速放缓几乎是行业共同面临的挑战。消费金融本身属于资金消耗型业务,受市场和监管环境影响,资金来源压力加大,资金成本不断上升。

    “在监管引领下,消费金融业务还需要坚持普惠金融原则,意味着利率不能大幅提高,在资金成本上升之下,直接影响消费金融公司的利润率。”一位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

    除了资金成本上升,消费金融公司的优质客户获取成本也越来越高,相关的运营成本、增信以及催收成本均在上升,导致消费金融公司的利润增速放缓。

    授信用户突破2000万

    成立之初,招联金融依托技术立身的优势,推出了“好期贷”、“信用付”和“零零花”线上主打产品,并构建了以“云平台”为基础的运营服务体系,以互联网方式开展消费金融业务。同时,招联金融还积极与外部互联网第三方平台合作,进行客户导流。

    招联金融最开始以纯线上模式发展业务,超越了以线下场景为主的传统消费金融机构,在开业第二年,即2016年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达到3.14亿元,2017年更呈爆发式增长,净利润达11.89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从知情人士获悉,截至今年上半年,招联金融授信用户突破2000万户;累计发放贷款额大幅增长,接近3500亿元;贷款余额突破600亿元,授信用户数、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均超过70%。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