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文章正文

从地方小银行到区域“领头羊” 海安农商行服务三农、中小微企业

2018-08-05 23:00  来源:证券日报 曹卫新

    ■本报记者 曹卫新

    作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体系的一分子,农村商业银行在县域经济的发展中担当着主力军。

    《证券日报》记者日前从海安农商行获悉,截至2017年底,海安农商行拥有个人贷款客户近1.96万户,其中涉农个人贷款客户1.84万户;全行企业客户1533户,涉农企业客户1520户,中小微企业客户1516户。

    海安农商行董事长徐晓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直以来,海安农商行以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为己任。“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服务和满足好‘三农’、‘中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是海安农商行义不容辞的责任。

    制造业贷款总额

    连续多年排名第一

    作为服务地方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安农商银行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企业赞誉。

    在海安市正式撤县设市满一月有余,《证券日报》记者来到海安市位于高新技术产业区的江苏永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由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相互参股发展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企业,现由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江苏文凤集团、中山合成纤维公司三家持股。

    在这个占地252亩的生产厂区,永通新材料一期7万吨尼龙6切片项目于2012年开工建设,2014年底投产,二期7万吨尼龙切片扩产项目于2016年筹建,2017年9月份建成完工,目前四条生产线正满负荷生产中,全年销售收入在15亿元至18亿元之间。

    “从拿地、基建到主体工程完工等等过程是很复杂的,要不是在关键时点海安农商行的6000万元项目贷款,永通在一期建设的时候流动资金周转就成了问题。”走访中,永通新材料财务总监程伟涛告诉记者,在项目建设初期,多数银行望而却步一直没有投放贷款,正是在这个时候海安农商行的一笔6000万元项目贷款资金解决了燃眉之急。

    徐晓军告诉记者,近年来,海安农商行依托区域内中小微企业客户发展良好优势,开展了“小微企业培育计划”、“增户扩面”以及“百企越冬”等活动,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目前,全行在制造业、建筑业及批发和零售业的贷款和垫款总额在公司贷款和垫款总额的占比排名前三,占比分别为66.12%、8.11%和7.98%。

    2016年,海安的新增制造业贷款位列南通市第一,其中海安农商行投放的新增制造业贷款占全县金融机构的70%。2017年,海安农商行投放的新增制造业贷款位列海安县金融机构第一,制造业贷款余额达128.08亿元,总量列南通市41家金融机构首位,成为海安支持制造业发展的主力军。

    打造“最后一公里”

    服务圈

    起步于海安农村信用合作社的海安农商行有着先天的本土优势,在海安市,海安农商行被称之为“海安人自己的银行”。

    吴海峰是地地道道的海安人,早年父亲做着贩卖玉米、小麦的小本生意。子承父业,20岁那年吴海峰心生创业的念头。“人生的第一桶金是最难赚的,从没有钱到有50万元,我用了很多年。”吴海峰告诉记者,2001年他从海安农商行的前身农村信用社贷到了首笔5万元启动资金。

    时下的海安县内金融机构除了农信社还有农经站、邮局储蓄。“农信社是最接地气的,利率相对也较低。”吴海峰告诉记者,从5万元、10万元、20万元,其个人贷款额度最高达到600万元。如今吴海峰名下有多家企业,其一心打造的“西隆粮油”品牌得到了北大荒粮食集团的认可。2015年,北大荒粮食集团与其共同合资成立了北大荒粮食集团南通西隆贸易有限公司,全力打造全球玉米购销服务商。随着业务的扩大,公司的流动资金需求也越来越大,目前吴海峰旗下企业在海安农商行的贷款合计在1.8亿元。

    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海安农商行的存贷款市场份额始终保持着稳定。至2017年底,海安农商行在海安地区设立了59家分支机构,覆盖海安市各区镇地区,是海安地区所有金融机构中营业网点总数最多的银行。2017年,剔除盱眙支行、兴化支行和江都支行,海安农商行的存款存款总额和贷款总额分别为452.18亿元和283.57亿元,存贷款总额占海安县市场份额分别达33.21%和29.59%,连续多年位居海安县各金融机构首位。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