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郭树清:银行是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的主战场

2018-03-10 05:21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3月9日下午亮相两会“部长通道”,就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和普惠金融等问题作出回应。

    郭树清表示,银行业是防范金融风险的主战场。银监会去年对银行业市场进行整治,治乱象、补短板,目前银行资金脱实向虚基本得到遏制。从最近一个时期来看,信托、委托贷款等都在减少,理财增长变慢,野蛮生长的产品有所收缩。

    对于如何继续打赢防范风险攻坚战,郭树清表示,首先要稳定和降低杠杆率,企业部门、政府、居民家庭的杠杆率都需要降低。他表示,居民家庭个人借钱消费、买房、投资增长速度非常快是很危险的,如果借钱比存钱还增长得快的话,中国作为高储蓄国家的优势就会丧失。因此,银监会将把降杠杆作为非常重要的工作。

    第二方面是对于各种违法违规的经营活动都必须坚决制止。郭树清希望媒体配合普及金融知识,增强老百姓的金融知识、防范风险的意识,提高识别金融欺诈的能力。

    郭树清说,第三方面是要继续聚焦影子银行、信托、互联网金融等薄弱环节,继续加大力度整治。同业、理财、表外等交叉金融风险仍是重点整治领域。

    郭树清表示,银监会在整治乱象的同时,也很重视做好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小微企业贷款、三农贷款,基础设施贷款和住房建设贷款都增长得很好。目前银行对制造业的贷款扭转了负增长的局面,变成正增长。总体来说,银行业对去年的经济增长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郭树清在回答提问时还表示,普惠金融是党中央、国务院反复强调的,要求银监会制定规划和严格贯彻落实,进展整体上很顺利。目前五大商业银行全部都建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进行单独核算单独考核。到去年底,五大行有185家分行都建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除五大行外,还有五六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也建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

    与此同时,现在银行业机构村镇的覆盖率达到96%左右。此外,通过其他各种服务手段,比如支付结算工具等,银行服务可以到每家每户的家门口。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