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或年内搭建 信用红黑名单统一标准

2017-11-13 23:50  来源:证券日报 毛宇舟

    ■本报记者 毛宇舟

    “双11”购物血拼,持卡人千万不要忘记准时还款!

    近日,国家发改委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和规范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将根据相关主体的诚信度,分别实施不同类型、不同程度的联合奖惩措施。对尚未达到“黑名单”认定标准的失信主体,可列入诚信状况重点关注对象名单,加强监管。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今年以来,多家银行从总行层面到地方分支机构均开展了打击“老赖”专项活动。例如,合肥多家银行签署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联合对失信主体在办理相关业务时进行限制,部分“老赖”在银行不断加强的打击力度之下,已经还清欠款。

    信用红黑名单跨界统一标准

    《指导意见》指出,各领域的红黑名单认定原则上实行全国统一标准,标准由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或者国家其他行业主管部门按照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研究制定。

    根据相关主体的诚信度,分别实施不同类型、不同程度的联合奖惩措施。对尚未达到“黑名单”认定标准的失信主体,可列入诚信状况重点关注对象名单,加强监管。

    鼓励各类社会机构查询使用红黑名单,对列入“黑名单”的主体实施市场性、行业性、社会性约束和惩戒,对列入“红名单”的主体建立“绿色通道”,优先提供服务便利,优化诚信企业行政监管安排,降低市场交易成本,大力推介诚信市场主体。

    按照规定,认定联合奖惩对象名单的依据主要包括:一是公共管理和服务中反映相关主体基本情况的登记类信息;二是刑事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检查、行政征收、行政奖励、行政给付等反映主体诚信状况的信息;三是拒不履行生效司法裁决的信息;四是党政机关、群团组织、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商会在履行职责过程中产生或者掌握的相关主体受表彰奖励等信息;五是根据法律法规规章或规范性文件可作为红黑名单认定依据的其他信息。

    打击“老赖”初见成效

    银监会数据显示,2017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67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346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与上季末持平,信贷资产质量平稳。

    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刚经历了“双11”,许多持卡人将自己的信用卡额度临时进行调高,部分持卡人在购物节中刷卡消费金额甚至超出了其负担能力。如果12月份不能按时还款,其征信系统将会出现不良记录。

    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各银行对于特殊原因造成的逾期行为,制订了相应的容时容差还款规定,信用卡少还了几元钱,或不小心晚了一两天还款,银行都会有一定的容忍度,不会即刻上报失信数据。但银行的容时容差还款只是应急手段,为个人征信记录良好着想,银行还是建议持卡人按时还款,避免出现不良记录。

    随着征信体系的不断完善,欠债不还的“老赖”在许多方面都受到了限制。从银行自身而言,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已经常态化。

    此前,合肥市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与国家开发银行、建设银行、徽商银行、招商银行、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东亚银行分别签署《关于对失信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各银行机构在办理开户许可、融资授信、信用卡发卡等业务时,可查询失信黑名单信息,对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为失信黑名单的客户,可进行严格审查并采取相应的限制措施等。

    数据显示,截至11月份,全国法院通过最高人民法院“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为2764万件案件提供查询冻结服务,共冻结资金1515亿元,查询到车辆2662万辆、证券480亿股、渔船和船舶24.72万艘、互联网银行存款18.82亿元。

    此外,全国法院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887万人,累计限制870万人次购买飞机票,限制340万人次购买列车软卧、高铁、其他动车组一等座以上车票,限制17万余人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及高管。

    搭建失信曝光平台

    10月份,银监会联合相关部门下发关于创建完善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的通知。

    通知规定,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在2017年年底前搭建完成省级的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在两年内将平台建设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信用平台和执行名片。有条件的市县级有关单位,也要探索搭建本级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要坚持以惩戒失信、褒扬诚信为核心,切实发挥曝光平台的查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宣传信用惩戒、风险管控等多种功能,将平台建设成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的重要抓手。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