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股频道 > 新股要闻 > 正文

彤程新材料过会 公司曾向北京化工大学捐赠千万

2018-04-11 10: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周一叶

    本报见习记者 周一叶

    据证监会消息,2018年4月10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2018年第60次发审委会议召开,通过了彤程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

    彤程创建于1999年,是全球重要的轮胎橡胶用化工材料供应和服务商之一。

    据《证券日报》了解,彤程集团较为知名的事件是,公司在2016年与北京化工大学的合作。捐赠一千万元,成立了名为“彤程-北化-高性能材料与助剂联合实验室”的科研场所。

    据悉,此次发审委主要针对彤程公司的净利润问题、客户和供应商等问题提出质疑,具体如下:

    1、报告期发行人扣非净利润增幅较大,扣非净利润同比增幅远高于营业收入增幅,主营业务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净利润同比增速远超营业收入同比增幅的原因及合理性;(2)主营业务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3)2017年末存货大幅增长的原因,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原因是否充分。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的过程、依据,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2、报告期直销客户与经销的最终客户存在重合,对同一客户通常既有生产业务也有贸易业务。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直销客户与经销的最终客户存在重合的原因及合理性;(2)报告期主要经销商客户与发行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相关交易定价是否公允,是否存在代垫费用、代为承担成本或其他利益安排;(3)生产业务和贸易业务重合客户相关的管理制度及贸易业务的真实性。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的过程、依据,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3、ThomasRayCrumlish间接持有发行人股份,报告期内ThomasRayCrumlish控制的USRA既是发行人的前五大供应商,又是发行人的客户。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未将USRA认定为关联方的依据及合理性;(2)与USRA购销交易的价格是否公允,是否存在代垫费用、代为承担成本或其他利益安排;(3)USRA与发行人是否存在共用商号的情形,是否存在因名称相似产生法律纠纷的可能。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过程和依据,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4、报告期发行人存在向关联方捐赠和非经营性资金往来。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已建立的资金管理、关联交易相关内控制度的具体内容及执行情况;(2)相关内控制度能否有效防范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关联方变相占用发行人资金;(3)发行人及其实际控制人设立的公益基金会是否存在确定的捐赠义务安排或约定,是否会损害中小股东利益。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的过程、依据,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对于彤程新材的经营情况,《证券日报》将保持高度关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