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股频道 > 新股要闻 > 正文

昨日IPO审核“4过3” 今年被否数量增至33家

2018-04-04 00:28  来源:证券日报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证券日报》记者4月3日获悉,当天召开的发审会审核了4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3家获得通过,1家被否。

    具体看,获得通过的分别是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亿嘉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甘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被否的为浙江叁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由此,今年以来发审委共计审核了73家公司(包括二次上会)的首发申请,其中,35家获得通过,33家被否,还有5家暂缓表决。

    昨日获得通过的中信建投证券,将是第11家“A+H”的券商。根据招股说明书,中信建投证券拟发行不超过4亿股,募集资金用于增加增本金和补充营运资金。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发审会上,发审委对公司提了4方面共计14个问题,其中一个问题是2016年和2017年,公司经营性现金净流量远低于同期净利润,尤其是2017年出现大额负数。对此,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2016年和2017年经营性现金净流量远低于同期净利润、2017年大额负数的原因及其合理性;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是否符合行业惯例。

    对于亿嘉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提了5大方面共计14个问题。比如,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2014年以后业务快速发展、智能巡检机器人收入大幅增加、产品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及合理性;报告期内综合毛利率大幅上升且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等。

    对于甘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提了3大方面共计12个问题。《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商业贿赂问题再次被问及。

    发审委提出,2015年11月23日,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人民法院就公司销售人员涉嫌商业贿赂案作出有罪判决。公司报告期内销售费用中招待费增长幅度较高。对此,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是否涉嫌单位犯罪,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是否涉案,是否还存在其他尚未被发现的商业贿赂情形;在内部控制方面是否存在缺陷或不足,是否建立防范商业贿赂的内控制度并有效执行;目前采取学术营销和经销商代理销售相结合的销售模式是否能有效消除类似违法行为;招待费用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涉及商业贿赂行为。

    至于被否的浙江叁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提了4方面共计11个问题。其中之一是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报告期各期公司或经销商销售公司产品、开展业务是否需要依法履行公开招投标程序或政府采购程序,是否存在违反《招标投标法》、《政府采购法》及《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等法律规定的情况,是否存在因违反前述法律规定受到行政处罚的情形;所开展业务经营活动是否合法有效,是否存在法律纠纷和其他风险。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