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股频道 > 新股要闻 > 正文

3月IPO审核通过率降至58.3%

2018-03-29 08:16  来源:金融投资报

    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51次和52次发审委会议昨日召开,上会的6家企业中,药明康德、绿色动力环保集团顺利过会,常州恐龙园、南通国盛智能科技集团、宁波天益医疗器械被否,北京康辰药业暂缓表决,通过率仅为33.3%,这也使得3月以来的整体过会率降至58.3%。

    (本报记者张璐璇)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51次和52次发审委会议昨日召开,上会的6家企业中,药明康德、绿色动力环保集团顺利过会,常州恐龙园、南通国盛智能科技集团、宁波天益医疗器械被否,北京康辰药业暂缓表决,通过率仅为33.3%,这也使得3月以来的整体过会率降至58.3%。

    昨日过会的两家企业中,从纽交所回归的“独角兽”,中国规模最大、全球排名前列的小分子医药研发服务企业,被誉为“医药界华为”的药明康德最受瞩目。市场普遍认为,其过会意味着中概股回归破冰,也为接下来有意向回归国内IPO的中概股提供了可以参考和借鉴的案例。

    据了解,药明康德原间接控股股东WuXiCayman(无锡开曼)2007年8月9日在纽交所实现IPO上市,并于2015年12月10日完成纽交所下市流程,当时公司在纽交所下市时的市值为33亿美元。之后,药明康德开启了“一拆三”的私有化回归之路:在纽交所下市之前,公司就分拆了主营小分子药物的工艺研发、改进与生产服务的控股子公司合全药业在新三板挂牌。去年6月,公司旗下主要从事大分子生物药业务的药明生物(02269.HK)在港交所上市。如今,公司主体也将登陆A股市场。有研究认为,“合全药业、药明生物、药明康德的定位及业务均有所区别,分别在新三板、港股、A股实现证券化,便于公司实现整体市值的最大化”。

    药明康德在私有化回归进程中的操作,被业界认为非常具有借鉴意义。有投行人士表示,“此前360回归A股的公开披露材料中,对其私有化过程中的金额、融资及资金情况鲜有提及,今年2月2日更新并披露的总共787页的药明康德IPO招股书会是一份难得的境外私有化回归的详细学习材料”。

    虽然市场对药明康德未来在A股市场的表现充满了期待,但其较高的发行溢价也引发了一些担忧。据其最新披露的招股书,公司计划公开发行不超过10,419.8556万股A股股票,计划募集资金约57.4亿元人民币。以此计算,公司发行价大概是55元/股。此外,根据公司2016年的财务数据来计算,其市盈率约为51倍。而据万得数据统计,截至3月25日,近12个月上市的企业共有346家,其中有291家的新股发行市盈率在22.9-23倍,只有3家的新股发行市盈率超过了23倍。有业内人士表示,“药明康德从纽交所退市时市盈率是30倍,回到A股却要按照51倍市盈率来发行”,这种“独角兽”的回归到底是不是价有所值,会给目前的IPO带来何种影响,还需观察。

    与头顶“独角兽”光环的药明康德相比,绿色动力环保集团则是好事多磨。公司2016年6月就上报了材料,直到今年初才上会却被暂缓表决,时隔两个多月后终获通过。据悉,绿色动力环保集团是香港主板H股上市公司,主要以BOT等特许经营的方式从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投资、建设、运营、维护以及技术顾问业务。招股书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1-9月,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亿元、5.18亿元、6.64亿元、5.8亿元;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分别达到4348.58万元、1.33亿元、2.19亿元、1.55亿元。发审委对其分别于2016年6月和今年1月披露的两版招股书存在的巨大数据差异给予了特别关注,比如公司2014年、2015年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前一稿中分别为1.39亿元和2.08亿元,后一稿中却大幅降至4348.58万元和1.33亿元。“这种大幅的前后申报报表调整是相当少见的”,有投行人士表示,“核心还是反映了会里对其原本会计处理的不认可”。

    值得关注的是,最近一直在坊间流传的IPO上会指标(主板最近一年的净利润不得低于8000万元,三年累计净利润不得少于1.5亿元;创业板最近一年的净利润不得低于5000万元,三年累计净利润不得少于1亿元)虽然一直没有得到证实,但从最近被否企业,以及最近更新预披材料企业的财务数据中也能看出一些端倪。

    昨日被否的常州恐龙园、南通国盛智能科技集团、宁波天益医疗器械三家均计划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其中,宁波天益医疗器械2017年归属于股东的扣非净利润才刚超过5000万,最近三年净利润大概在1.28亿。常州恐龙园、南通国盛智能科技集团最新招股书中尚未披露2017年全年的数据,但从其已披露的前三季度和前半年数据来推算,要达到8000万也有点勉强。另据业内统计,近期更新预披材料的12家企业(7家上交所,5家创业板)净利润规模都比较大,上交所企业中除2月份更新预披的河南平原智能2017年净利润低于8000万(仅为6500万元左右)外,其余6家均在8000万元以上,5家创业板企业最近一年净利润也都在5000万元以上,最近三年净利也悉数达标。

    今年以来,在IPO审核趋严、过会率屡创新低的背景下,不少企业纷纷打起了退堂鼓,IPO排队企业不断减少。根据证监会官网信息,2月22日到3月22日的一个月里,排队企业就从438家降到了393家,3月以来终止审查的企业多达31家,今年以来终止审查企业数量累计已达60家。有投行人士表示,“未来IPO审核的主流企业多半会是境内还没有上市的独角兽企业,或者尽管不是独角兽但业绩规模看上去能跟独角兽相比的企业,IPO审核的标准可能又会回归到只要业绩规模足够大,就可以对其它规范问题比较宽容的基本理念”。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