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刘自强:区域数字金融对缓解乡村相对贫困的影响有限

2021-09-27 15: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余俊毅

    本报见习记者 余俊毅

    9月25日,由《中国金融学》编辑部主办、北方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第三届《中国金融学》年会暨数字经济的融合、创新与西部地区发展研讨会在银川成功举办,邀请了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如何促进数字金融、数字贸易等新业态服务西部地区发展”进行了研讨。

    会议期间,北方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自强做了以“区域数字金融发展对农村相对贫困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为主题的演讲。他表示,自从2020年以后,全国已经建成了小康社会,那么我国对于贫困治理的重点也从绝对贫困转向了相对贫困,从内涵上,相对贫困治理与中央提出的逐步建立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是非常一致的。

    刘自强院长在会议上介绍了其团队通过调研分析后得到的情况。他介绍,经调研发现,在供给层面数字金融率先在经济发达和网络技术较完善的地区有了一定的发展,而在需求层面,许多相对贫困农户对数字技术接收能力有限,接受意愿不足,通过数字金融来满足相对贫困农户发展所需要的金融资源,其效果有限。

    同时,刘自强所带领的课题组通过构建模型分析也表明,数字金融显著地提升了相对贫困县以上农户的收入水平,但是对相对贫困农户收入的提升作用并不显著。如果从不同的维度来看,数字金融相关服务的深化以及数字化的程度,对提升缓解相对贫困作用都有限。

    最后,刘自强还建议,如果农户的致贫原因以及获得数字金融服务的主要障碍是受教育水平较低,经营能力较差,金融素养较低。那么对开展农村金融服务的银行来讲,不能再“一贷了之”,应该更多的帮助贷款农户融入产业链中,帮助获得贷款的农户提升技能和经营能力。对于政府来讲,也应该引导更多的补贴面向农户的教育水平技能和经营能力的提升上。同时,他还建议在西部地区要让更多的金融资源进入到适合农民就业的中小微企业中,通过获得就业实现脱离相对贫困可能比农户自身经营更为有效。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