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中财大绿金院2021年会在京举办 发布多项绿色金融研究成果

2021-09-27 14: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9月26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简称“中财大绿金院”)2021年会暨建院五周年学术交流论坛在京成功举办。会上,中财大绿金院发布了涉及绿色金融、能源金融、气候金融、健康金融、绿色债券、地方绿金、碳数据库等多项绿色金融前沿领域研究成果及合作研究成果,旨在推动绿色金融未来的多领域发展。

    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表示,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上,可从中央财政对生态功能区的转移支付、地区之间的生态产品价值交换、建立初始分配制度、建设政策性市场、设立生态银行、赋予生态修复市场主体长期使用权、统一绿色产品标识、增加建设用地的生态价值八个方面进行开拓。

    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司长陈洪宛表示,完善金融支持绿色低碳转型的顶层设计,构建绿色金融发展的长效机制将成为关键:一是要强化引导激励措施;二是要引入更多的长期资金;三是加快产品与服务体系的创新;四是强化绿色金融的风险防控。

    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党委书记、中心主任焦小平表示,我国要统筹用好法治、行政、经济、市场、社会、国际合作等六大政策工具推动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表示,政府可通过加强宏观政策的引导与政策稳定性的保障,营造有利于绿色低碳产业发展、低碳零碳技术创新、气候友好产品开发的良好政策环境;市场各类主体则需充分发挥在技术创新商业化运作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共同引导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让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表示,央行可以主要从两个方面着力推动经济绿色经济转型。第一,鼓励对能源转型、产业转型提供长期融资。央行可以动用货币政策工具支持绿色低碳项目,也可以推动碳金融市场发展,通过市场机制来提供长期融资;第二,央行能够采取各种措施,降低投资的不确定性,这同样有助于动员大量民间资本投向绿色低碳领域,包括:建立统一绿色金融标准,推动金融机构强化信息披露等,减少不确定性。

    中财大绿金院院长王遥表示,中财大绿金院在未来将持续汇聚绿色金融专业智慧、拓展绿色金融创新研究、推广绿色金融实践落地、助力绿色金融政策发展、强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在致力打造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金融智库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会上,中财大绿金院还与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国际金融论坛、中国人寿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新浪财经就绿色金融发展、全球可持续发展、绿色保险发展等内容达成合作意向,并举行合作仪式。

    同时,中财大绿金院发布《碳中和目标约束下绿色金融、转型金融支持中国化石能源国企低碳转型路径研究》《中国气候融资报告》《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报告》《“一带一路”投资报告》《中国绿色金融进展报告》《地方绿金指数&数据库》《地方碳中和指数》《2021养老金融报告(规划前瞻专题)》《2021健康金融报告(红色旅游专题)》等研究成果,及《蓝皮书:中国地方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21)》,《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绿色金融发展指数》《深圳市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实施细则和环境压力测试与情景分析指南》《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发展报告》《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指数进展报告》《资本市场激励可持续发展:政策框架、优良实践和对疫后经济复苏的启示》《绿色信托支持绿色建筑》等与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科研机构、国际组织等合作成果。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