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160家金融机构齐聚山西见证“新煤企” 共同探讨银企合作新路径

2021-04-22 21: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矫月

    本报讯 4月21日,山西国资运营公司、山西省金融办于联合举办金融机构进晋入企调研活动。来自全国各地160余家银行、券商、基金、等金融机构的500余名嘉宾齐聚太原,与晋能控股、山西焦煤、华阳新材和潞安化工四大省属国企面对面沟通交流,深入了解山西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共同探讨新形势下银企合作共赢新路径。

    此前,山西省为有效应对省外企业债务危机引发的“蝴蝶效应”,省委书记楼阳生在2021年全国“两会”前夕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分析债券市场管控情况,提出针对性措施,随后山西国资运营公司又出台债券风险防控七条举措;4月9日,山西副省长王一新率队拜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双方就进一步优化企业融资环境进行工作会谈;当天下午,山西煤炭产业融资研讨会在京举行,山西煤炭企业与14家金融机构面对面座谈,深入研究煤炭产业融资路径,取得了积极成效。

    在此次集中推介会上,山西国资运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保民致辞时表示,实施煤炭企业专业化重组,是省委、省政府立足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局,正确把握国内外能源产业发展大势,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的根本性战略举措,是贯彻中央国企改革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推进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局的具体行动,统筹兼顾了各涉改企业资产、负债、人员等各方利益,是山西能源行业实现优势真优、优势更优、优势常优的必由之路。

    郭保民强调,山西省委省政府维护金融生态的态度一以贯之。去年山西国企刚性兑付2678亿元债券,无一笔违约;今年1-4月份,在资金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已刚性兑付800多亿债券。在煤炭企业整合重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企业资产规模的变化、债权债务的调整,以及资产和负债的再分配。随着资产划转逐步到位,省属企业将很快建立清晰的资产负债表。负债只在省属企业内部之间轧差,省属企业对金融机构的债务仍由原企业承担,不会出现一笔违约,也不允许出现一笔违约。省属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原则上不会推高,升高的是集团的实力,是企业的竞争力和话语权。希望各位金融专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了解山西国企,用心感受山西发展变化,把对山西的全新认识转化为投资山西的坚定信心。

    山西省金融办主任常国华则指出,当前山西国资国企的活力、动力和竞争力、抗风险能力正在显著增强,正是金融机构大有作为的战略客户培育期、资产结构优化期、风险资产调整期、改革转型机遇期。希望金融机构聚焦山西国资国企改革主战场,科学把握国资国企改革的长远规划,敏锐寻找国企新兴产业布局的增长潜力,紧紧抓住国资国企改革深度推进的关键节点,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确保实现稳贷、增贷和续贷,积极承销和认购省属煤炭企业债券,集中金融优势资源,支持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

    而针对近期山西煤企债券市场异动,人行太原中心支行副行长邢毅认为,这是市场信息不对称导致的非理性行为,是暂时现象,不能视同普遍态势,希望各金融机构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在管控好风险的同时,因地制宜支持区域协调发展,对煤炭等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给予合理必要的支持。

    山西银保监局副局长刘丽欣同样认为,在当前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和国家大能源战略格局中,山西承担着能源革命综合改革的历史使命,在全国能源战略起着稳定性、压舱石作用,希望各金融机构客观充分地了解、认识煤炭在国家能源发展中重要作用。

    山西证监局局长孙春生亦表示,希望各证券公司、资金公司深入了解山西煤企情况,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支持山西煤企发展,共同推动山西煤企与机构良好局面。(矫月)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