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2020科技风云榜:新基础设施时代来临 寒冬里寻找最佳投资创业机会

2021-01-14 18: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本报记者 许洁

    1月12日,由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科技联合主办的“2020科技风云榜”完美落幕,今年活动主题为“万物再生长”。新浪高级副总裁邓庆旭,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携程集团CEO孙洁,华为消费者BG软件部总裁王成录,嘀嗒出行创始人、CEO宋中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陆朝阳出席主论坛发表了主题演讲。

    危机、新生并行

    2021年万物再生长

    “过去一年,我们看到,5G商用推进迈过一周年;直播带货、社区团购从火爆到降温;新造车成为资本市场上的大赢家;新消费品牌不断冒出;无人化成为新趋势;AI独角兽和视频平台纷纷冲刺IPO……当然,我们也经历了瑞幸、蛋壳的暴雷;金融科技强监管时代的到来;更加严峻的国际形势等。”

    邓庆旭在开场致辞中盘点了2020年的行业变局,他提出,危机和新生并行,焦虑与希望同在,创新的努力永不终结,技术在应用中得到迭代,各领域复苏的火苗点亮,万物再生长的乐曲奏响。

    2020年的疫情催熟了5G,催热了对5G的需求,邬贺铨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今年5G定位精度将提升到0.3米,定位能力将在自动驾驶、码头装卸、室内定位上得到更好的应用。

    他认为,“5G实现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无缝融合,”从网络互联到数据互联以及价值互联;从物联网到智联网、到信联网,从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联、到万物信联。

    过去一年,数字化、线上化正在不断加速。孙洁就认为,加速数字化有助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与抗风险能力。数字化与移动化的进步,让数据与分析的精确度大大提升,更有可能开发出灵活且高效的新的业务模式。比如云旅游,虚拟现实公园,智能导游,VR在线选酒店,旅游直播等新业态。“随着疫苗的研发、实验和普及,新冠疫情会在不远的将来得到控制,人们出行的环境也能得到进一步的恢复和发展。”

    数字化同时也在改变出租车市场。在移动出行的时代,出租车确实显现了一些短板和不足,但2019年出租车加顺风车占到了整个出行市场的70%,仍是很大的体量。宋中杰表示“在很多移动出行平台试图去取代它消灭它的时候,嘀嗒反其道而行之。我们希望通过用科技赋能、模式创新的方式,通过数字化整个出租车的服务链条,去打造一个能够同时服务扬招网约融合并存的、新型的移动出行方式。”

    他同时提出,移动出行发展面临两大根本挑战:车路矛盾和出行潮汐现象。通过结合出租车的固定供给,加上顺风车的弹性供给,可以有效解决这两个根本性的挑战。

    王成录则分享了华为在操作系统方面的思考,他指出,鸿蒙OS的出现,不是为了应对美国制裁而做的替代系统。鸿蒙OS不是安卓的拷贝,也不是iOS的拷贝,它是真正面向未来IoT时代的一个全景操作系统。他同时透露,2021年,华为的目标是自有设备的装机量保守估计达2亿台,或远超2亿台;更重要的是鸿蒙OS也会开放给第三方设备,保守的装机量会达到1亿台。这样加起来,在2021年,鸿蒙系统富设备的硬件基础就有3到4亿台。

    在主论坛的最后,陆朝阳则带来了量子计算科学话题的分享,他认为,高斯玻色采样在图论、机器学习、量子化学等领域有很多潜在的应用,是后续发展的重要方向。“我们希望可能在2021年,在一些很小规模的问题上做一些初步的演示,也为最终迈向可应用、可实用以及通用的量子计算打下相关科学和技术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精彩亮相的AI智能音箱间“圆桌论坛”为行业带来了更多想象空间。小冰、小度、小爱同学、天猫精灵首聚一堂,从日常畅聊到对AI与人类关系的思考。

    国货加速“出圈”投资创业在寒冬寻找机会

    在分论坛环节,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信良记创始人兼CEO、新辣道创始人李剑,北京老舍茶馆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波,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围绕零售消费行业发展趋势和挑战分享观点;GSMA大中华区创新与生态合作总经理常洁,中国信科大唐移动总工王映民,中国电信科技创新顾问沈少艾,OPPO研究院副院长唐海,中国信通院无线信息化研究部主任辛伟围绕5G在行业应用的趋势和挑战展开热议;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创世伙伴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周炜,德联资本合伙人肖然,小冰公司CEO李笛则围绕投资与创业的变局和新机会展开精彩讨论。

    在消费分论坛中,唐波介绍了2020年带给他三点感受:1、今年顾客理性消费居多,因此茶馆在10月也下调了演出产品价格适应变化;2、直播电商带来了冲击,老舍茶馆也开始尝试做一些直播;3、消费者对于健康产品更加青睐,老舍茶馆也推出了0糖、0卡饮料销售。“疫情给了我们这些老品牌机会,大家更加自信、更加爱国了,企业也展现出自己的温度。”

    对于上述观点,李剑也表示认同。“这次疫情实际上是全民的一种民族自信心的全方位的重塑。”在食品行业,不少消费场景基于疫情发生了转移,李剑表示直播的好处是给了像信良记一样年轻的、没有品牌积淀的企业一个“品效合一”的机会。

    谈及如何打造消费品的品牌调性,李丰表示,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过程中,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上升,消费群体对于高精神属性的产品更青睐。“年轻一代的消费者没有经历过物质匮乏的阶段,并不会觉得洋货就一定比国货好。因此当中国是全世界生产制造能力最强、产业链最强,同时有足够强的文化,离消费者最近时,它就最容易打动消费者。”

    唐波建议,企业建立品牌调性,可以从以下三点做起。第一品牌定位;第二找到属于自己的品牌符号;第三是用内容赋能商品。

    在5G分论坛中,王映民认为,5G应该是一个场景适应的系统。2021年可能有更多的垂直行业的用户和通信行业、信息行业的技术人员一起,共同把5G的应用场景定义好,垂直行业如果得到规模应用,那才是真正5G的成功。

    沈少艾表示,5G其实不是一个孤立的技术,它必须和云计算、大数据、AI等这些技术相融合,才能真正地改变我们的社会,推动技术从融合到裂变这样一个过程。最终要落实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可以实现工业数字化的转型升级。

    唐海则认为,到2021年,随着中国运营商SA独立组网的正式运营,随着一系列针对行业应用或者其他领域应用技术的研发和推广,我们很有希望能够实现5G设备的普及、5G用户的增量,降低5G的使用门槛,真正把5G跟所需要的行业用户、个人用户实现真正结合,造福于民。

    此外,辛伟还指出,要构建5G产业生态,当务之急是尽快打造一些行业标杆性的应用和项目,这些标杆项目要做到可复制、可推广,能够实现1到n的飞跃,从而实现5G真正能够赋能千行百业。

    在创投分论坛中,刘二海提出观点:消费互联网时代已经结束,新基础设施时代已经来临。“另一部分行业在迅速地崛起。”他表示,未来连接无处不在;人工智能将开花结果,包括语音智能公司以及自动驾驶公司会出现更多的落地,而不是像之前悬在空中的技术。

    “今后一两年会是新的一批最优秀的创业者出来创业,并且能够创造出伟大企业的高潮期。”周炜还强调,冬天才是投资的最好时间,因为这个时候,杂音比较少,竞争比较单纯的时候,更有利于初创企业在这个比较脆弱的时候成长。“真正有经验的投资人是不会因为市场有各种波折而放慢自己的节奏,最好的投资机会就在寒冬。”

    作为现场唯一的创业者,李笛表示,人工智能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它可以提供一些核心的基础的框架。“过去的人机交互,机器跟人有一个显著的区别,就是机器可以同一时间覆盖大量的人。但是人的特点是有情商、有情感,转化率高。”李笛说,现在的人机交互,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在覆盖大量的人的同时,兼具人的情感。

    肖然则在论坛上坦言,疫情对toB的企业的发展总体上有一定促进和提升,而且这个提升会比过去的速度加快很多。他呼吁创业者,希望能看到更多潜在的创业者出来创业,因为这是创业比较好、甚至最好的时代。

    至此,又一年的2020科技风云榜圆满结束,中国科技互联网行业也对内对外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2020已然过去,2021,当凝心聚力,奋进前行。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新年伊始,新浪科技将继续在新的一年里专注报道科技互联网领域的大小事件,在感受创新技术的同时,与行业内外一起见证新时期的变革。也请大家持续关注明年的第九届“科技风云榜”。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