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共赢资产配置新时代 广发基金举办上海金投资策略——广发基金上海金投资策略会在沪举办

2020-06-22 11: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6月17日,由广发基金主办的“共创·共享·共赢广发基金2020上海金投资策略会”在沪成功举办。围绕上海金的战略意义及上海金ETF的配置价值、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等话题,参会嘉宾展开了热烈讨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魏恒江、上海黄金交易所投资者教育及市场推广部总经理刘明明、广发证券零售业务管理总部董事总经理、财富管理部总经理方强、上海黄金交易所交割储运部助理总经理杨艳、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霍华明以及来自券商机构的专业人士等出席会议。

    今年以来,受疫情因素影响,国际经济政治形势复杂,全球货币政策宽松,推动黄金价格继续走高。长期来看,全球低利率环境以及通胀预期是推动金价维持强势的重要支撑因素,黄金作为投资品的配置价值凸显。包括广发上海金ETF(基金代码:518600认购代码:518603)在内的首批上海金ETF的发行,有望为国内投资者提供优质的资产配置新工具。

    黄金的三大投资价值和两大投资目标

    由于独特的商品属性、货币属性和金融属性,黄金在一国经济发展中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同时在市场上也有着较高的投资价值。

    首先体现在黄金能够抵抗通胀。据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霍华明介绍,长期以来,黄金是一种对冲通胀的工具。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15年中,黄金的年平均回报率为8%,超过了中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

    其次,黄金具有独特的逆周期性特点。在经济上行时期,投资房地产、投资实体企业能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黄金无人问津;但在经济下行时期,黄金的避险功能凸显。

    再次,黄金能有效分散投资风险,提高组合收益率。霍华明研究发现,无论在经济扩张期还是在经济收缩期,黄金与其他大类资产的相关性始终较低。他指出:“投资组合增加黄金可以实现两个目标:一是在既定目标投资收益的情况下,显著降低组合的波动率,提高投资组合的风险调整回报率。二是在相同投资风险的情况下,通过配置黄金,提高组合收益率。”

    此外,黄金具有良好的收益结构,刘明明介绍,黄金在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等方面均有着一定的优势,其与股票、债券和房地产均呈现弱相关性,可以有效地分散资产组合的风险,具有良好的收益风险结构。近年来,黄金在优化资产配置、丰富投资交易市场及风险管理工具中都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

    上海金人民币基准价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6月18日召开的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消息,人民币国际化取得长足发展,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计价货币功能逐步呈现,支付货币功能稳步增强,投融资货币功能不断深化,储备货币功能显著提升。

    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三大SDR(特别提款权)权重货币、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且境外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需求显著增加。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份,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总量增加至6.41万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15657.01亿元,同比增幅达32.3%。

    虽然中国是世界第一的黄金生产国、消费国,但长期以来国内黄金价格一直紧密跟随国际金价波动。随着我国在黄金定价方面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亟需形成一个以人民币计价的“上海金”价格,反映中国黄金市场的供需关系和价格趋势。

    上海黄金交易所于2016年4月19日正式推出“上海金”人民币集中定价交易,对应实物标的是最具中国黄金市场特点的重量1千克、成色不低于99.99%的金锭,所形成的上海金基准价为国内外黄金市场提供了可交易、可信赖的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上海金”挂牌后,因其价格的权威性和公允性迅速得到市场的普遍认可,其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以“上海金”基准价为结算价的衍生品已在海外市场挂牌,是“中国价格”走出国门的成功案例。

    上海金ETF为居民资产配置提供了多元化新选择

    据了解,广发上海金ETF(基金代码:518600认购代码:518603)于6月18日起发行,除可投资于黄金现货合约外,还可投资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工具,以增强现金资产部分收益。

    在论坛中,霍华明对黄金的中长期投资价值进行了分析。他表示,一方面,在疫情的冲击下,今年全球经济承受较大压力,增速持续放缓,美元指数显著走弱为黄金上涨行情提供一定支撑。另一方面,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全球央行采取极度宽松货币政策。目前全球处于低利率环境,持有黄金的资金成本较低,且贵金属对于国债的替代效应将更加强化,黄金相对价值依然有提升空间。

    近年来,随着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的多元化,财富管理机构也越来越重视黄金的配置价值。广发证券财富管理部总经理方强指出,当前券商要实现财富管理转型,需要从“向客户销售产品”向“为客户提供资产配置服务”转型,满足客户个性化的需求。而在众多资产配置的选择中,黄金的配置地位愈发重要,广发证券在财富管理中也越来越多的用到黄金。

    “从财富管理机构的角度来讲,就是要满世界找到好原料,做一道好菜,提供给不同口味的客户。如果我配置的东西越来越好,可以发挥的空间也会越来越大。”方强表示,随着机构对上海金ETF的了解进一步深入,未来上海金ETF的发展潜力巨大。一是国内该品类的总规模占国际市场的比重尚小。二是全球增速放缓,加上中美贸易摩擦、新冠疫情等灰犀牛、黑天鹅事件,以黄金为代表的避险资产受到市场青睐。三是随着居民理财观念的完善,大家也会越来越意识到黄金的资产配置价值。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