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聚焦疫情常态化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困境与出路

2020-06-17 14: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冷翠华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产生了巨大冲击。目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发酵,如何理性认识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疫情给全球供应链带来了怎样的冲击?全球又该如何利用供应链的优势来降低疫情对经济的损害?今日开幕的第六届“2020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全球直播网络大会”就上述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并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

    江泰国际合作联盟主席沈开涛表示,过去,人们主要凭借经验对风险做出判断,预知风险有很大的局限性;现在,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对风险发生的概率、性质、规模、影响等的预知能力大大提高。他提出,对于成因复杂的重大风险,需要社会各界跨领域深度研究,应加强对全球风险的预知、预测和预警,加强对重大风险的预防,做好防范风险的预案、化解风险的预演等“六预”解决方案。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在发布会上指出,尚未结束的疫情影响是巨大的和长期的,企业家对此需要有清醒的判断,不仅要关注疫情的进一步变化,关注由此带来的国际政治格局的变化,走出去还需要精心筹划,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走得远比走得快更重要。

    外交学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主任施展表示,全球公共卫生风险对全球及区域供应链的挑战主要表现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后,世界经济严重停摆,消费、贸易、生产、物流等处于停滞或艰难恢复的过程中。疫情后供应链、产业链变化与发展成为走出去的企业和地方政府机构关注的焦点。为此,他建议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及中小企业抓住风险的本质、不急不躁,抓住疫情之后走出去的机会。

    此次风险发布会还发布了《2020年中国企业走出去全球风险版图》、《2020年中国企业走出去公共卫生全球风险版图》和《2020年中国企业走出去供应链全球风险版图》。其中,风险版图包括亚洲版图、欧洲版图发布、大洋洲版图发布、非洲版图发布、美洲版图发布、供应链版风险版图以及公共卫生风险版图等,为走出去的相关企业和个人提供风险分析和指导。

    “2020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由江泰国际合作联盟和江泰全球救援联盟主办,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支持。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