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凤凰行动”计划实施两年成绩斐然 浙江省企业上市后备力量充足

2019-11-23 09: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文婧

    本报见习记者 吴文婧

    2017年10月9日,浙江省政府发布了浙江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的“凤凰行动”计划。目前浙江省共有境内上市公司453家,居全国第二位,同时,全省已经形成100家科创板后备企业和1000家拟上市企业资源队伍。

    2019年11月22日,第二届浙江“凤凰行动”论坛暨中国(嘉兴)凤凰“企”飞战略发展峰会在浙江嘉兴举行。

    论坛上,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袁军培指出,“凤凰行动”自实施两年多来成效显著,浙江省不仅在上市公司数量上领跑全国,同时抢抓资本市场科创板契机,主动对接出台浙江省企业科创板上市行动方案,全力推动科创板上市,目前浙江省共申报科创板企业14家,已经上市6家,此外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依然活跃。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浙江省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共569家,总市值达到了7.9万亿元。今年以来,全省共新增上市公司34家,其中境内21家,新增数居全国前列。

    袁军培强调称,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化推进原则,浙江省上市公司围绕主业、实业积极开展并购。2019年1-10月份,浙江省全省116家上市公司发生161起并购,交易金额超843亿元,并购次数和金额均居全国前列。

    此外,“凤凰行动”的实施让产业带动效应进一步显现,2019年前三季度浙江省境内上市公司实现营收占全省GDP总量的41%,实现净利润1539亿元,同比增长7.6%。上市公司带动了区域产业升级发展,已成为重要核心资源,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

    袁军培还指出,根据国务院提出的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部署,结合浙江省当前数字经济、长三角一体化等战略发展需要,未来浙江省将继续以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为核心,持续深入谋划实施“凤凰行动”新举措。

    论坛上,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在作有关金融供给侧改革的主旨演讲中谈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供给侧改革不管是在信贷市场、还是资本市场、包括保险等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善,高科技手段的应用、金融科技的发展,使得我们在普惠金融服务的方式上、绿色金融的发展上、对小微企业的服务上,都发生了一些根本性转变。

    “传统银行、大银行根据过去对小微企业的服务方式,运用了新的科技手段,而新生起来的银行网上服务做得更精致,但是这个和我们整体的要求仍然是有差异。当然现在监管部门来讲,根据中央的要求,既要依法监管、严格监管、规范金融秩序,同时也要把保障金融机构的健康稳定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来支撑我们整个金融体系的健康稳定。”他表示。

    记者了解到,浦发银行在2018年率先成立服务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客群的专营机构--凤凰中心,并推出了《浙江省企业上市金融服务方案》,以精确匹配企业在上市过程中各个阶段的金融需求,支持浙江省内优秀的上市、拟上市企业实现产业升级和转型,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论坛上,浙商证券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双方计划在共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红利、培育孵化科技型企业上市方面加强合作,助推“凤凰行动”计划实施。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凤凰50”联盟在当日正式成立。2018年第一届凤凰行动论坛上“中证浙江凤凰行动50指数”推出,该指数基于沪深两地的浙江省上市公司中选取50只高质量发展的股票作为样本,以反映浙江省内最具活力的行业龙头公司表现。2019年9月9日,跟踪该指数的“凤凰行动50ETF”基金上市。

    据介绍,此次“凤凰50”联盟正是以入选该指数的50家上市公司高管为主的交流和合作平台。未来将通过互访、论坛、调研、培训等方式,分享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倡导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理念。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