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振峰:中国奶业潜力较大 空间较广

2019-10-24 14: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LS1.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亲爱的企业老总,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奶业资本论坛,与各位一起聊聊奶业,说说资本,寻求奶业如何吸引和利用资本,挖掘资本如何推动和促进奶业发展,实现奶业和资本的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在此,我谨代表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女士,代表中国奶业协会,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对大家关注奶业、支持奶业、奉献奶业,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触景生情,有感而发,谈3点不成熟的想法,与诸位分享:

    一是70年中国奶业自强不息,披荆斩棘,成效卓越。就数量而言,奶类产量由21.7万吨,增长至3176.8万吨,增长了145倍;乳制品产量由不足万吨,增长至2687.1万吨,增长了几千倍;人均奶类消费量由0.4千克,增长至34.3千克,增长了85倍。增量大,增速猛。就质量而言,奶牛单产由3吨,增长至7.5吨,增长了1.5倍;生鲜乳蛋白3.2%,菌落总数30万以下,体细胞数40万以下,已对标国际一流水平;乳品抽检合格率持续多年保持99%以上,在食品检测合格率中第一位。总体而言,中国奶业产能全面增长,产业素质全面提升,质量安全水平全面提升,现代化格局初步形成,已基本具备创民族品牌,建世界一流奶业的基础。

    二是未来中国奶业潜力较大,空间较广,前景广阔。奶业仍是朝阳产业,就目前人均奶类消费量而言,不足亚洲平均水平的二分之一,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随着经济收入的增加,随着消费理念的改善,随着城镇化水平的推进,未来乳品消费将持续稳定增长。据专家预测,2025年人均消费水平达到40千克,还有5.7千克的增量,年均增长1.14千克;按13.9亿人口计,年均增长158.5万吨;按国内保障70%计,自产增长110.9万吨,进口增长47.6万吨。若达到亚洲平均水平,或者说达到理想膳食结构,奶类消费量日均人均300克标准,则增长空间更大。

    三是中国奶业发展得到了资本的援助和青睐。任何事情都是辩证统一的。资本聚集是经济发展的动力,经济发展是资本聚集的条件。奶业发展亦是如此。新中国成立初期,基础差、底子薄。为促进发展,1949年至1957年,国家实施了合作化、公私合营,最终国营化,奶类产量增长了32.3%。1958年至1978年,毛主席和周总理关注,时任农垦部长王震将军亲自抓,纳入国家计划,动员了全国力量,奶类产量增长了2.5倍。1979-2000年,实施改革开放,国营、合营、个体、私营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奶类产量增长了8.4倍。特别是进入新世纪,连续跨越3个千万吨台阶,2018年奶类产量达到了3178.6万吨,比1949年增长了145.5倍。奶业发展有国家的重视,有政策的引导,更重要的是资金,特别是新世纪以来,社会资本的加入和推动。2000年-2008年,社会资本纷纷看好奶业发展,注资和融资奶牛养殖和乳品加工,牧场和加工厂如雨后春笋,数量增,规模扩。就数量而言,奶牛养殖场户曾达到230多万个。因此,如何让奶业吸引和利用资本?如何让资本拉动和促进奶业发展?值得研讨。《经济日报》经济专报,《证券日报》资本专报,策划和组织乳业资本论坛,在奶业发展开启新征程和新篇章的关键阶段,十分有意义,十分有必要。希望与会奶业企业充分展示发展优势,充分交流吸引和利用资本的经验和模式,也恳请各位领导、专家给予指导,也希望资本公司抛出资本优势和合作模式,为奶业发展和资本融入奠定良好氛围。就如何吸引和用好资本?提两点不成熟建议,请批评指正。是奶业企业要重视资本,通过自身实力吸引资本,通过各种办法、多种模式利用资本,同时要结合自身情况,既不盲目,也不惧怕;既不急切,也不慢待,因地制宜、循序渐进。二是资本公司要遵循发展,不急于求成,不干预生产,不干扰管理,在遵循生产规律的前提下,发挥资本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最后,预祝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身体健康、事业顺利!谢谢大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