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黄金人”30周年暨中法核能企业合作发展论坛举行

2019-10-17 20: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文湘

    10月16日,中广核“黄金人”30周年暨中法核能企业合作发展论坛在深圳大亚湾核电基地举行。本次活动作为中法建交5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由中法两国最大的核能企业——中国广核集团和法国电力集团联合举办,展示中法核能合作的巨大成就,进一步促进中法核能合作、促进中法文明交流与经贸合作。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国家核安全局副局长郭承站,外交部欧洲司参赞刘玉俐,法国驻华使馆核能参赞普思韬,法国驻广州领事馆总领事周丽君,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立刚,法国电力公司(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傅楷德等分别致开幕辞。外交部、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深圳市政府,以及法国驻华大使馆、驻广州总领事馆、中国广核集团及法国电力集团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黄金人”是20世纪80年代大亚湾核电站赴法培训人员的形象比喻。1989年至1990年期间,大亚湾核电站先后派出三批共113名学员出国接受培训,培训期平均约为一年。这批“黄金人”回国后承担起了我国第一座大型商业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投产初期生产运行的重担;带回了建设、运营世界一流核电站的先进经验、管理制度以及核安全文化,保障了大亚湾核电站的顺利建设和运营。

    “黄金人”之一、中国广核集团公司董事长贺禹贺禹表示,“黄金人”学成回国后,立即投入到大亚湾核电站的建设中去,学成的技术和经验,为大亚湾核电站的建设和安全稳定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大亚湾核电基地首台机组于1994年投入商业运行,到今年已经实现安全运行100堆年(一座反应堆运行一年为一堆年),安全运营业绩优于国际先进水平,近年来稳步保持在国际第一方阵。

    2018年,大亚湾核电基地六台机组72项WANO(世界核营运者协会)指标中,总计54项指标达到世界前1/4的先进水平,其中49项达到世界前1/10的卓越水平,卓越率达到68%。在世界核电领域权威评比——法国电力集团安全业绩挑战赛中,2019年3月28日,大亚湾核电基地连续11年夺得“能力因子”第一名,累计冠军数增加到39项,占该项赛事冠军总数的一半以上,保持了全球获得冠军最多的参赛核电基地桂冠。

    截至2019年10月16日,岭澳一期1号机组连续14年无非计划停堆,实现连续安全运行达4879天,创造了国际同类型机组连续安全运行天数的最高纪录,目前该纪录还在延续中。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