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2019国有企业投融资创新峰会在京召开 聚焦国企高质量发展

2019-08-08 19: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杜雨萌

    8月8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指导,《国资报告》杂志和北京首钢基金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9国有企业投融资创新峰会”在北京召开。

    本次峰会以“激发国有资本活力助推国企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主旨演讲、“聚焦医疗健康践行责任使命”分主题演讲和“创投‘智能+’赋能新经济”圆桌对话三部分组成。与会嘉宾就国有企业投融资创新进行意见对话、资源对接、发展对标,共同探讨高质量发展时代下国资基金的创新变革之道。

    会上,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用四句话16个字描述就是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的协同发展现代化经济体系。迈进新时代,解决新矛盾,建设新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现代金融,金融业要和实体经济、科技创新、人力资源协同发展,避免产业发展脱实向虚。在他看来,新经济下,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关键就是要重视资本运作平台建设,更重要的是要打造互联网和资本市场紧密结合的运营管理平台。

    中国国投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勇表示,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国内外政治经济、金融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经济全球化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国内国家经济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期,结构调整不断深入,私募股权基金市场面临新的形势,特别是政府陆续出台减资新规、资管新规、政府投资条例等相继出台,给政府设立了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潘勇看来,应对新形势、新变化,国资背景受托管理机构的转型与发展,首先应正确处理政策性与商业性的关系,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效融合;其次应坚持实业投资为本,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创新发展。第三应专注于技术创新,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审慎对待模式创新。国资基金管理机构应牢固树立为国而投的理念,提高运营效率,把握好政策性的方向原则,运用好商业性的效益和效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许山成从全产业链、合理资本运作、提升价值创造能力等方面介绍了企业通过发挥一体化运营优势提升价值创造能力的创新做法和经验。

    展望未来,许山成称,为了落实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三型五化、七个一流”总体战略部署,企业将继续坚持“一体化运营一盘棋”,进一步加强煤电协同、煤化协同、产运协同、运销协同,用好内部市场,推进产业链质量提升、效率变革,实现整体利益最大化,推进煤炭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清洁高效利用,实现传统能源清洁化,积极开展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努力以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带动和激发公司发展新动能,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

    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研究部总监李诗林从专业角度对中国私募股权的现状和趋势进行了分析。他提出,国企产业基金具有规模大,着眼于战略投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投资周期长,风险承受能力强,资源丰富等特点,应重点支持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培育业务增长新领域,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发挥协同效应,促进主营业务发展,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参与央企非主业资产剥离。通过对三大产业基金参与国企混改典型案例进行回顾与比较,为基金更好地参与国企混改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和方向。

    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桑均尧认为,国有产业基金运营应着力突出“三个服务”的业务导向,一是服务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搭建专项基金投资品台;二是为浙江国资改革发展提供战略投资服务;三是为全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培育新兴产业服务。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