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2018浙江凤凰榜暨浙江资本市场发展报告”发布 资本助力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7-15 19: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耘旎

    本报记者 赵耘旎

    7月14日下午,浙江省并购联合会发布了“2018浙江凤凰榜暨浙江资本市场发展报告”。

QQ截图20190715190225.jpg

    2019年以来,资本市场“增量和存量齐头并举”的改革路径明确,浙江的发展势头依旧良好。上半年,全省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20家,其中境内8家;81家境内上市公司发起并购96起、涉及交易金融513亿元;科创板受理企业14家,首批25家中占3家。几个数据均居全国前列。

    据了解,截至2019年6月30日,浙江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555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440家,居全国第二。自2017年“凤凰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浙江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35家,每年实施并购金额超1000亿,涌现了巨星科技、均胜电子、卧龙电驱等一批通过并购做大做强的国内外知名上市公司,成为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浙江省并购联合会会长、财通证券董事长陆建强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金融成为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作为资本大省的浙江,率先实施“凤凰行动”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步形成了“以‘凤凰行动’为引领、资本市场为平台、上市公司为主体、并购重组为手段”的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QQ截图20190715190239.jpg

    市公司引领产业升级

    报告指出,2018年,浙江涌现出一批稳健增长、创新驱动、“并立潮头”的上市公司。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浙江排名前20的上市公司营收10015.37亿元,占总营收比43.90%,以均胜电子为例,公司成功收购日本高田资产后对应的产能逐渐释放,全年实现营收561.81亿元,同比增长111.16%。排名前20的企业贡献净利751.67亿元,占比54.11%,其中海康威视、宁波银行净利润突破百亿,增幅达20%,平均每周创利2个亿。

    2018年,浙江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28家,其中A股17家(迁入1家)。16家A股上市公司全是民营企业,延续了“小而美”的浙江风格,如线性驱动行业第一股捷昌驱动、光学镜头领导者永新光学等。从地域看,绍兴独占4家,杭州有3家,宁波和湖州各2家。仙鹤股份、春光科技还分别是衢江、磐安的第一股,这是2017年洞头、武义实现“A股零突破”后,浙股发展的又一里程碑。境外上市企业中,歌礼制药是港交所“未盈利”先上市“上市新政”后第一个吃螃蟹的生物科技类企业,募集资金净额达29.76亿港元。

    在创新战略的引领下,浙江全省上市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和培育发展新兴产业“齐头并进”。全省上市公司研发费用603.19亿元,较2017年增长27.61%,占全省社会研发费用支出比重达39.01%。其中,有32家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占营收比超过10%,有146家上市公司研发支出超过1亿,最高的海康威视达44.83亿元。电子、汽车、化工、医药生物和电气设备五大行业合计研发投入达359亿元,占全省上市公司研发支出比重达59.49%,是全省创新能力最强、创新强度最高的企业群体。

    在市场化改革和全链条监管“双轮”驱动下,全省境内上市公司交易完成的并购有177起、金额约805.82亿元,以“同行业、上下游”整合为目标的产业并购的交易数量和金额占全部交易六成以上。其中,交易完成的海外并购有25起,合计交易金额200.1267亿元。如巨星科技收购欧洲专业工作存储设备第一品牌Lista、卧龙电驱1.42亿美元收购通用SIM资产,这些行业龙头通过海外并购,嵌入全球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

    报告同时指出,2018年也暴露了一些上市公司在过去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部分上市公司陷入经营困境,部分高质押、高负债的上市公司“被转让”,部分“三高”并购项目的后遗症开始显现。针对这些问题,省委省政府积极应对,精准施策化风险,引导上市公司群体规范经营、合理融资和健康发展。从2019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向好的动能正在积聚。

    “2018浙江凤凰榜”出炉

    当天发布的报告还揭晓了“2018浙江凤凰榜十大IPO及十大并购十大机构”榜单。

    在IPO审核从严的大背景下,2018年浙江有20家企业顺利过会,有16家挂牌上市,数量居全国第三。全年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28家。

    “十大IPO”是在2018年全省新增的“小而美”的上市公司中“美中选优”。歌礼制药是首只未盈利生物科技港股,“未盈利”先上市募资29.76亿港元,借助资本市场加速发展,让中国患者更早更快用上最新、最好的丙肝药;“7过1”惊险闯关的锋龙股份是国内第一家上市的园林机械零部件企业;春光科技是清洁电器软管第一股,也是磐安县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实现“零的突破”;行业前列的振德医疗却在资本市场“捷足先登,并在上市后发起了2起并购交易,加快形成规模优势,等等。

    源源不断的新增上市公司,推动浙江产业优化升级,也是“浙江并购”的后备军。陆建强表示,上市公司数量多是浙江优势,市值小是浙江特点,这些年来浙江一直强调“上市是对接资本市场的上半场,并购重组是下半场”,上下半场合力推动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初,吉利收购沃尔沃集团、均胜电子收购日本高田等项目顺利交割,为2018年“浙江并购”开了一个好局。

    “十大并购”榜单聚焦一批战略清晰、有坚实产业基础或对产业深刻理解的并购交易。比如:面对汽车变革挑战,吉得斥资90亿美元入主戴姆勒成为第一大股东;均胜电子是浙江制造通过并购走向全球的典范,2018年又抓住机遇将日本高田收入囊中,并将其与原有KSS整合为均胜安全系统,改写全球汽车安全格局。

    陆建强谈到,今年初,浙江还出台了“雄鹰行动”,旨在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凤凰行动”与“雄鹰行动”联动实施,培育一批资源配置能力强、国际市场占有率高、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一批创新能力强、跻身世界前列的企业,一批抢占发展先机、在全球同行业中具有引领作用的新经济企业。

    一起成功的IPO、再融资或并购重组,离不开投行、会所、律所和PE和银行等专业机构的支持。2018年初,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也启动了“凤凰行动”专班服务,将政府政策推动与市场专业力量有机结合、共同发力、专业化推进。这是一项创新的工作举措,“2018浙江凤凰榜”也专门设立了“十大机构”的奖项,鼓励更多国内外知名机构,助力“凤凰行动”,比如财通证券的“深耕浙江”战略与“凤凰行动”计划无缝契合,天健为11家浙企IPO提供审计护航,天册为7家浙企IPO提供法律护航等。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