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加快发展集装箱铁水联运 推进运输结构调整现场推进会在宁波舟山港举行

2019-07-12 15: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奕萱

    本报记者 吴奕萱

    7月11日下午,“加快发展集装箱铁水联运,推进运输结构调整现场推进会”在宁波舟山港铁路北仑港站举行。当天,甬渝进口班列顺利开行,“宁波舟山港-绍兴双层集装箱班列”累计开行满100列。

    2004年以来,宁波舟山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主政时绘就的“开通宁波港至内地有关省市的集装箱海铁联运,积极培育航运市场,发展现代物流,建设大通关,延伸‘无水港’,努力完善港口服务功能和揽货体系”宏伟蓝图,坚持加快发展集装箱海铁联运,大力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一路成长为我国南方海铁联运第一大港,筑就我国海铁联运发展的新高地。

    陆路转铁运输结构转型必由之路

    海铁联运,是指进出口货物由铁路运到沿海港口直接由船舶出运,或是进口货物由船舶运输到沿海港口之后由铁路运出,全程只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一种运输模式,具有运能大、成本低、安全性高和污染排放少等优势。

    海铁联运也是世界各国优先发展的运输方式。据资料显示,欧美国家主要港口集装箱集疏运的海铁联运所占比例在10%至30%。相比较我国港口集装箱集疏运则是以公路运输为主,海铁联运占比仅为1.5%左右。自2003年以来,我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一直稳居世界第一,占全球港口集装箱吞吐总量的40%以上,但由于公路运输占比过高,带来了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

    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总经理、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蔡申康在现场发表了讲话,近年来,宁波舟山港坚持把发展集装箱海铁联运,作为调整运输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制订了海铁联运箱量“十三五”末争取突破100万标箱的宏伟目标,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2018年,宁波舟山港年海铁联运业务量顺利突破60万标准箱,为2009年0.17万标准箱的350多倍,10年间年均增长92%,箱量位列全国第三、我国南方港口第一位,海铁联运箱量占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比例由原不足0.5%提升至2.3%。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刘小明在会议上指出,当前,宁波海铁联运发展势头良好,集装箱海铁联运屡创新高,发挥了示范作用。

    蔡申康表示,下一步宁波舟山港将继续加大海铁联运发展力度,加快运输结构调整,进一步对标国际打造多式联运枢纽、主动担当服务“长江经济带”、探索创新铁路运输模式、深化路港合作资源共享,为国家、省市战略实施等做好服务。

    多方合力筑就南方海铁联运第一

    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高歌猛进离不开政府、口岸、企业等多方面提供的坚强动力。

    2009年,宁波市政府成立了宁波市海铁联运联席会议办公室,连续出台了3轮海铁联运财政扶持政策,并利用“宁波周”活动,在武汉、西安、成都、南昌等多地宣传推介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业务。同时,宁波市于2014年发布了全国首个地方性《海铁联运发展规划》,并开展《宁波海铁联运新通道建设研究》等一系列海铁联运专项研究。各相关腹地城市也陆续出台了海铁联运配套政策。多方联动,助推海铁联运快速发展。

    宁波口岸也不断整合优化通关流程,推出无纸化通关服务,大大缩减了办理通关手续的单证材料,将通关时间缩短至数分钟,为进出口企业申报提供了巨大便利。同时,宁波口岸为海铁联运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进一步增强了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的市场竞争力。

    此外,宁波舟山港与中铁集、地方路局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不断探索全新的开放路径,合力推动海铁联运发展不断提速,并于2010年起对海铁联运集装箱在港口端操作的相关费用给予诸多优惠。中国铁路也在运价政策和运输组织上给予大力保障,形成了“政府支持一点,铁路下浮一点,企业承担一点”的运行机制。

    2017年,宁波舟山港投资近亿元,在铁路北仑港站新增了6条集装箱铁路装卸股道,配置4台专用轨道吊车,年作业能力提升43.2万标准箱,使得宁波舟山港集装箱铁路年作业能力达到100万标准箱,为“十三五”末海铁联运箱量突破“百万”提供了能力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宁波舟山港正积极推进穿山港铁路支线建设,预计年底将建成开通,实现铁路直通宁波舟山港最大的“千万级”单体集装箱码头,进一步强化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的优势,为未来甬金铁路开通提供运量支撑。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