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刘勤:在供给侧进行必要的改革 适应不断变化的就业市场需求

2019-07-05 15: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会玲

    本报记者 刘会玲

    近日,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主办的“信息技术与财务的未来”高峰论坛暨2019年影响中国会计人员的十大信息技术评选结果发布会在学院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行,本次论坛揭晓了2019年影响中国会计从业人员的十大信息技术的评选结果。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中国会计学会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本次评选专家委员会主任刘勤教授、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燕锡、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李美平等评选嘉宾共同公布了评选结果。2019年影响中国会计从业人员的十大信息技术依次是:财务云、电子发/票、移动支付、数据挖掘、数字签名、电子档案、在线审计、区块链发/票、移动互联网以及财务专家系统。

    针对本次评选出的前五项信息技术,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5位资深嘉宾从专业的角度从技术内涵、应用场景、典型产品等维度进行深度解读。中国会计学会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委员、汇付天下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CFO金源主持了整场论坛。

    刘勤教授就整场论坛进行了专业总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提到信息技术的深入应用对未来会计人员的就业产生的影响。信息技术的发展正在促使会计行业发生深刻的变化,正在使会计人员从账房先生向军师参谋发生革命性的转变。基础的算账工作和业务处理工作会逐渐由信息系统或人工智能程序所取代;大量精力释放出来后,会计人员会转向对财会数据的挖掘利用,会转向财务决策支持的岗位上。因此,从会计行业的需求侧而言,基层会计核算工作人员的数量会减少,而管理会计和信息处理的人员需求会增加,因此需要我们教育工作者和未来的会计就业者,也就是当前的会计专业大学生和研究生们,在供给侧进行必要的改革,重新构建我们的知识体系,融入大量的新技术和新技能,来适应不断变化的就业市场需求。

(编辑 才山丹)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