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首届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峰会成功举办

2019-03-20 21: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琳

    本报记者 赵琳

    3月20日,首届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峰会在深圳成功举办。会上发布了《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工作年度报告(2018)》,并同时发布“上市公司IR互动活跃度榜单(2018)”,包括格力电器、爱尔眼科、TCL集团等在内的350家企业入选。

    据了解,本次峰会主题为“拥抱IR新时代”,旨在顺应市场发展趋势,推动上市公司创新方式主动做好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简称“IR”)管理,引导投资者全面认识企业的投资价值。

QQ截图20190320210945.jpg

    图:《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工作年度报告(2018)》启动仪式

    会议现场,来自资本市场学院、中证投服中心、投保基金公司、上市公司协会、上交所、深交所等监管机构专业人士,以及上市公司、公私募机构高管等人士共同深入探讨了上市公司IR领域热点话题。

    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作为主办方代表在致辞中表示,上市公司建立良好的投资者关系工作机制,有助于消除信息不对称,是中小投资者知权、行权、维权的基础。有效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对于企业而言,可以实现多重作用,包括稳定市值、发现公司价值、提升再融资能力、塑造良好的资本品牌信誉、规范公司治理结构等。

    资本市场学院副院长彭文革指出,投资者关系工作是资本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中国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工作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行权事务部总监杨宏表示,投资者一旦出资购买上市公司的股票,就享有《公司法》、《证券法》赋予投资收益和参与重大决策的权力,围绕这三方面的权力分别产生的有关投资收益权的权利义务关系,有关选择管理者的权利义务关系,有关参与重大决策的权利义务关系。这三种权利义务关系的总和成为投资者关系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上市公司实施管理的课题。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金融街控股董事长高靓、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部副总经理刘蔚,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中心副总监沈梁军也都在致辞中表达了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性。

    会上,全景网发布了《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工作年度报告(2018)》。报告揭示了当前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工作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并列举了宝钢股份、五粮液、万科A、爱尔眼科、苏宁易购5家上市公司作为IR工作优秀参考范例。报告对A股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调研,参与公司多达1862家,样本占到目前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50%以上,覆盖了全国所有36个证监辖区,基本反映了当前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的整体水平,是迄今为止关于投资者关系话题规模最大的一次调研。

    此外,会上还发布了“上市公司IR互动活跃度榜单(2018)”,共有350家企业入选。榜单根据上市公司在证券交易所的最新信披质量等级、投资者权益保护水平、投资者互动问答频密度、投资者关系活动活跃度等指标,经过加权综合计算得出。入围公司代表投资者关系工作在本证监辖区属于活跃水平。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