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宁夏召开证券公司“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工作座谈会

2018-11-15 20: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立平

    本报记者 李立平

    为贯彻落实中国证监会党委扶贫工作部署,深入推动辖区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工作,提升证券公司服务脱贫攻坚和实体经济水平,11月14日,宁夏证监局联合宁夏金融工作局、宁夏扶贫开发办公室,在固原市组织召开证券公司“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培训暨座谈会。12家结对帮扶证券公司,以及宁夏9个国家级贫困县区扶贫工作主要负责人等近5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曾彤莅临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宁夏证监局网稿照片(原图).jpg

    座谈会上,12家结对帮扶证券公司代表和宁夏9个贫困县扶贫工作主要领导围绕进一步深入推进服务脱贫攻坚和实体经济发展,分别就帮扶工作经验、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下一步工作思路作了深入充分的交流发言。

    曾彤副主任在讲话中对证券公司“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宁夏地区贫困县的工作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近两年来,证监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机制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广泛动员和凝聚行业力量参与扶贫取得了积极成效。他强调:今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成都市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座谈会时进一步强调,要“发挥资本市场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作用”。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会扶贫领导小组的要求,曾彤对宁夏证券行业推进扶贫攻坚工作提出以下要求:一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履行脱贫攻坚社会责任;二是进一步发挥投行功能,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三是进一步加强金融培训,普及资本市场理念。他表示,证监会将继续推动行业以“舍我其谁”的必胜信心、“功成有我”的使命担当,尽锐出战,全力以赴,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宁夏证监局副局长石恩源通报了证券公司在宁夏地区结对帮扶的工作成果。辖区“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工作开展2年来,12家证券公司在实现结对帮扶宁夏9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全覆盖基础上,因地制宜、精准发力,以产业扶贫为主导、以资本扶贫为驱动、以消费扶贫为渠道、以智力扶贫为依托、以公益扶贫为助力、以党建扶贫为引领,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帮扶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部分证券公司结对帮扶长效机制还未建立、结对帮扶力度不够、帮扶措施精准度不高、与地方政府企业交流宣传不够等问题也逐渐显现。石恩源要求,证券公司要用好政策,总结经验,乘势而上,当好贫困县的“参谋员”“服务员”和“贴心人”;贫困县政府也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积极协助结对帮扶证券公司开展县域产业、企业调研,与证券公司共同谋划“一司一县”扶贫攻坚工作蓝图。

    宁夏金融工作局巡视员张宁平表示,2016年9月,中国证监会印发资本市场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后,宁夏主动拜访对接全国各大券商,为贫困县区牵线搭桥,促成12家证券公司与9个贫困县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在全国第一个实现“一司一县”全覆盖。2年来,嘉泽新能通过绿色通道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南京证券帮助引进香港新华集团在同心县建设罗山东麓葡萄酒特色小镇;方正证券牵线上市公司香雪制药与隆德县开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合作;中泰证券积极推进山东证监局与固原市建立结对帮扶机制。12家证券公司从产业扶贫、公益扶贫、融资对接、智慧帮扶等方面入手,探索精准扶贫新模式,提高贫困县区“造血”能力及自我发展能力,取得了良好的帮扶效果。目前宁夏还有贫困人口23.89万人,贫困发生率仍然高于全国,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下一步,宁夏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和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资本市场支撑。

    固原市政府副市长刘文戈在座谈会上表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全区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固原市“十三五”时期的政治任务、历史使命、一号工程。自2016年《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意见》出台以来,宁夏证监局和宁夏金融工作局主动走出去对接全国各大券商,为固原市贫困县区牵线搭桥。通过与证券公司的交流合作,提高了市县(区)党政领导对于借助资本市场发展县域经济的认识,开阔视野、开启工作思路、拓宽融资渠道,搭建了当地特色农产品走出去、外面的资源走进来的双向对接流动平台,建立了地方政府、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市场机构“四位一体”扶贫机制,创新了金融扶贫模式,增强了贫困地区产业造血功能,推动了贫困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截止目前,六家证券公司在固原市五个贫困县(区)累计投入资金1188.1万元,对固原市五县(区)在教育扶贫、消费扶贫、产业扶贫、建立文体教育基金、开展资本市场知识培训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希望借助此次会议,进一步搭建消费平台、帮助固原农户将优质特色农产品销售出去。并通过对接上市企业,采取联姻、并购、兼并等方式帮助当地企业发展。

    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10月末,12家证券公司或其引进的企业在宁夏9个贫困县区捐赠扶贫资金或物品价值超过2800万元,引进产业帮扶项目已投资超过1亿元,引导18家区内外企业注册或迁入贫困县,与2家企业签订IPO辅导协议,辅导7家企业积极对接新三板挂牌,推动49家贫困县企业对接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展示,与11家企业签订财务顾问意向合作协议,指导1家企业通过股权质押成功融资1600万元;通过“中证互联扶贫平台”等线上线下方式实现消费扶贫超过400万元,开展贫困县多层次资本市场培训近20场次、捐助(或拟捐助)教师、贫困生参加各类教育扶贫50人次以上等。

    座谈会后,11月15日,曾彤副主任一行前往固原市原州区部分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