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德勤:提升企业运营效率 加强人才与研发实力

2018-11-09 11: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闫立良

    11月8日,德勤中国揭晓了“2018广州高科技高成长20强”(简称“广州20强”)和“广州明日之星”获奖企业榜单,并于同日发布了《2018广州高科技高成长20强报告》(下称“报告”)。此报告根据德勤在评选期间对广州本地高科技企业首席执行官进行的调研和实地访谈收集的信息,对高科技企业发展历程和现状做出专业分析,指出企业在发展中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提出参考建议。本次评选活动在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指导下,由德勤中国与广州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联合主办。

    荣登本年度“广州20强”三甲的企业分别为广州慧正智联科技有限公司、广州趣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及广州艾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他们在过去三年的平均增长率分别为24,702%、16,895%和5,880%。此外,在今年入选“广州20强及广州明日之星”的企业中,产业分布鲜明,上榜企业以软件、媒体、互联网企业为主,合计占比75%。同时,就创新方向而言,本年度获选“广州明日之星”的21家企业多集中在“互联网平台的未来发展”、“数字化休闲娱乐产业”、“智能化生产、节能、高技术附加值产业”以及“数字媒体时代”四大领域。成为“广州20强”和“广州明日之星”的企业将自动成为“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简称“中国50强”)和“中国明日之星”的候选企业,并将于今年11月20日与来自全国其他城市的入围企业一起,参与全国增长最快、最具发展潜力的高科技企业角逐。

    德勤中国高科技高成长项目主管合伙人赵锦东表示:“本届评选以‘独角兽到千里马——从优秀到卓越’为主题,旨在积极发掘表现优秀、独特创新、增长蓬勃的创新科技企业。广州作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城市之一,经济综合实力一直稳居全国主要城市的前列。今年3月,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广州市加快IAB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全面部署未来五年广州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领域的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我们很高兴看到新一届获选企业迅速增长的骄人成绩,并期望未来继续与广州的机构与企业紧密合作,携手促进广州科创产业的蓬勃发展。”

    广州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总经理秦海鸥指出:“广州高科技高成长20强及明日之星项目自成立以来,帮助了不少极具潜力的本地科技企业迅速崛起。此次评选活我们再次看到广州本土优秀企业在各自领域有着亮眼表现,我们倍感欣慰。希望参评企业在今后长远发展中继续巩固自身实力,并发现不足,从多方吸取发展经验。同时广州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也将与德勤中国继续携手,做好对广州科技企业的服务工作,帮助企业充分对接创业孵化、投融资、科技信贷、上市服务等需求,通过集聚资源,搭建平台,打造广州品牌,协助广州高科技企业踏上国际舞台,推动科技金融事业快速发展。”

    在本次“广州20强”与“广州明日之星”评选过程中,德勤从企业核心优势与挑战、内部管理、未来布局等三个维度进行深入分析,综合企业在发展历程中的机遇与挑战,并在发布的《2018 德勤-广州高科技高成长20强报告》中作了详尽解析。报告指出,80%的受访企业认为,领先的产品与服务始终是企业当前发展的最大优势。紧随其后的,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瞬息万变的市场发展趋势下所具备的清晰的核心价值和战略制定。但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受访企业也大都表现出对整合资源能力上的重视程度较低与能力待加强等问题。

    就企业面对的挑战而言,在互联网与新技术行业竞争激烈的广州,近六成参评企业认为,人才招募、保留与培养是企业实现长期盈利需要面对的普遍挑战,其次是提升企业运营管理效率、建立高效管理渠道与网络、洞察新兴市场与创新方向与转型与融资等问题。并且,绝大多数企业仍将新产品/服务开发与营销管理作为提升营收的主要策略。

    报告显示,在市场普遍关注的数字化转型问题上,参评企业普遍认为自身的数字化管理能力有待提升。调查数据表明,数据分析与洞察经验不足和与外部数字化生态化系统连接不充分是多数参评企业在数字化管理上的最大困惑。生产/业务与IT系统的结合度较低也是浮现出的一大问题。除了以上问题外,德勤还对参评企业的领导力能力、人力资源问题、风险管理水平、营收策略、国际化、并购及融资等领域进行了调研。

    广州高科技高成长20强项目负责人、德勤中国审计及鉴证合伙人马强辉分享道:“此次入选广州20强及广州明日之星的企业以软件、媒体、互联网行业为主,凸显了广州作为中国一线城市的发展趋势与特色。在我们评选过程中看到,大部分的参评企业对自身发展的优势与不足有明确的认识。我们建议,成长中企业在不断完善自身的过程中应该兼备核心竞争力与内部运营效率。多数企业将人才问题视为企业发展面临的首要挑战,诚然,在日新月异的市场竞争中,企业须做好人才团队的建设与培养工作以巩固实力,但同时也不能忽略建设完善的管理体系与战略制定。长远布局,做到内外兼修,才能确保企业在长远发展的过程中持续发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