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文章正文

复旦大学两大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落地

2018-09-20 16: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冬

    本报记者 刘冬

    2018年9月20日,2018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分会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分论坛·“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此次会议主题为“智时代·机器人·启未来”(IntelligentRobots,OpenANewEraofAI)。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日本、中国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领域学界专家及业界精英齐聚一堂。

    复旦大学工程院理事长、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在致辞中提出,希望会议在深入分享和交流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领域前沿创新技术的同时,碰撞出更多颠覆性创新的灵感和火花,打造发展新引擎,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应对新兴产业发展的挑战和机遇。

    在圆桌会议环节,与会专家与上海市经信委总工程师张英以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对上海市和长三角智能经济发展的促进为议题,就下一代智能机器人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方向进行交流与讨论。

    据介绍,复旦大学正在推出“三智全球计划”,联手全球力量,以类脑智能引领人工智能,推动人工智能普适化;以类人智能+人类智能的群智进化实现人工智能普适化。

    2017年6月,复旦大学成立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引进了甘中学等一批世界机器人研究领域的顶尖人才,致力于突破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领域的战略性、基础性、前沿性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瓶颈;同时,复旦大学将依托与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共同设立的产业化平台--光华临港工程应用技术研发(上海)有限公司,与宁波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浙江、江苏机器人产业集团一起,发起建设长三角机器智能创新中心及“智网赋能”工程,以类脑与人脑混合增强的群智智能技术为核心,通过赋智于芯片,打造新的智能引擎,通过赋能于机器人,打造新的智能终端,通过区块链AI融合技术赋值于网络,打造新的价值智联网,并通过网络闭环,形成新的可持续增长的智能产业生态圈,从而发展长三角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新业态和新生活。

    据介绍,作为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发起单位之一,复旦大学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有2个AI创新中心(实验室)落地:复旦光华临港和麻省理工ILP合作签署“复旦长三角机器智能创新中心”,七牛云和复旦大学合作签署“复旦-七牛深度学习联合实验室”。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